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關嶺:弘揚“頂雲精神”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陳晶晶
2021年09月1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時沒有土地,人們沒有飯吃,受不了了,准備搬家,我說不要搬了,會慢慢好起來的。”如今已84歲的陳高忠老人說。

由於當時生產隊集體窩工現象嚴重,百姓生活十分困難。為了改變吃不飽飯的現狀,當時的生產隊長陳高忠狠下一條心:“與其餓死,不如拼一把。”陳高忠把陶家寨32戶183人劃分為3個生產組,“定產到組,超產獎勵”。

1978年初春,陳高忠瞞著頂雲公社,邀約村民羅明才、李國昌、陶天雲、陳忠富、羅定堯、羅國民在陶家組山林裡名叫“燈盞窩”的隱秘地,商量土地分到戶的事情。晚上,7人在陳高忠家灰暗的煤油燈下簽下“生死合約”、摁上紅手印,悄然發起了一場劃時代意義的農村土地經營管理變革,並簽訂“盟約”保守秘密。頂雲公社通過“五定”(定勞力、定生產資料、定當年生產投資、定產量指標、定工分報酬、超產獎勵)法大膽推行“定產到組、包產到戶”最先在中國廣袤的土地上沖破過去極“左”路線的封閉,拋棄教條主義、本本主義、條條框框的限制,創造了全國聞名的“頂雲經驗”。

陳高忠老人。人民網 陳晶晶攝

40多年來,關嶺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頂雲精神,始終堅持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理論發展路線,不斷在探索中實踐,在實踐中發展,推動頂雲精神理論不斷創新。

關嶺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把“敢闖敢試 敢為人先”的頂雲精神納入黨史學習重要內容,深化學習教育,弘揚紅色傳統,賡續精神血脈,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打造“全省生態畜牧業強縣、清潔能源大縣、全域旅游示范縣”,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要有敢闖敢試的精神,我們才做得出新。”關嶺縣委宣傳部部長胡一平說。

走好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關嶺始終把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全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2021年上半年培育入規企業4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25家。

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關嶺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新型城鎮化的主戰場,2021年新建在建新型城鎮化重點項目87個,總投資118.5億元。

關嶺縣頂雲鄉。人民網 陳晶晶攝

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立足自身特色優勢,將關嶺牛、花椒作為主導產業,“2+N”產業格局逐步顯現,關嶺牛存欄17.9萬頭、出欄3.42萬頭,完成農業產值10.58億元。現代農業經營體系逐步完善,全縣共有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35家,全縣139個“村社合一”合作社與龍頭企業、農戶形成抱團發展格局。以家庭農場為抓手,推進“百千萬”工程,錄入全國家庭農場名錄280家,獲得省、市級示范家庭農場稱號14家。

突出“旅游+”融合發展。關嶺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全面實施全域旅游創建提升工程,持續推進“廁所革命”,新建和改造旅游廁所23座,成功打造市級十佳旅游線路—關嶺至黃果樹三日游旅游線路、市級十佳徒步線路—茶馬古道徒步路線,雅裡苗族服飾、易和食品辣椒系列獲評安順十佳旅游商品。

關嶺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全面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提振改革創新精神,用生動實踐書寫頂雲精神新篇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