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烏當區高品質承辦貴陽市第十二屆旅發大會

將呈現一場有亮點有特色的旅游盛會

2021年09月18日08:3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9月17日,記者從貴陽市第十二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作為大會承辦地,烏當區圍繞打造“一場大會、兩大亮點、 三條線路、五新板塊和一系列活動”的“12351”思路,堅持高品質策劃,將呈現一場有亮點、有特色的旅游盛會。

本次大會創新辦會模式,設置“一主兩分”三個會場,其中主會場設在偏坡布依族鄉花歌場,以少數民族地區城鎮風貌為展現點,突出烏當“城景融合·獨具風情”的城景融合之美。分會場新堡布依族鄉香紙溝則擁有山青水碧、谷幽澗深的省級風景名勝區自然資源優勢,通過“土法造紙”技藝傳承、康養、體育運動等其他產業融合發展、跨界賦能,展示烏當“動靜相宜·健康生活”的養心之美﹔分會場百宜鎮紅旗村具備紅色人文資源優勢,通過打開紅色記憶、追尋紅色足跡、感受紅色文化為關鍵點,傳播烏當“紅色當年·富美鄉村”的初心之美。

突出“兩湯特色”之福。依托“溫泉養生”之泡湯、“民俗風味天然佳肴”之庖湯,重點打造“兩湯”品牌,首創“溫泉四禮儀”,創新“溫泉新泡”,全方位延伸“泡湯”康養新體驗,滿足多樣化溫泉體驗需求,實現從“泉養”到“游養”的升級﹔依托偏坡布依族鄉“山家清養餐”、新堡布依族鄉“鄉愁庖湯宴”、百宜鎮“憶苦思甜飯”,重塑烏當“庖湯”文化及民俗風味美食品牌,形成全區“一鄉一庖湯”的烏當“庖湯”品牌,構建庖湯飲食文化產業鏈,打造“一鄉一業”的旅游新格局。

突出“三條線路”之美。聚焦“溫泉+”“博物館+”“紅色文化+”等融合延伸,通過整合全區旅游要素,將溫泉康養、城市人文、紅色文化等串聯起來,重點打造“溫泉康養之旅、城市人文之旅、紅色文化之旅”等精品旅游線路,全線、全域、全民、全產業鏈提升沿線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

突出“系列活動”之盛。舉辦廣場舞大賽、導游聯賽、機車文化音樂匯、酒店民宿評選活動、美食品鑒會等“兩賽一匯一評一品鑒”系列活動,營造濃厚的旅游節日氛圍,讓游客感受“美麗烏當”品牌意蘊。

此外,烏當區還以新康養、新商業、新民宿、新市民、新模式“五新版塊”為載體,探索城鄉旅游產業發展新路徑,推出文化旅游100個看點——

新康養。積極探索康養產業發展形態,集聚高端康養元素,包容多元創新互動,全面推動康養產業轉型升級,提出“新康養”理念,逐步讓先進康養理念率先在烏當應用、未來康養生活率先在烏當體驗。推出生態康養、文化康養、溫泉療養、運動健身、中醫養生等20個“新康養”產品。

新商業。緊扣“農文商旅”融合發展新趨勢、傳統商業發展更新業態,品牌效益及創新經營模式新發展形式,圍繞推動形成市民文化消費多元化新格局,全力打造以新光裡文創產業園、新堡布依族鄉王崗村、偏坡鄉花喵街“一園兩街區”為代表的“新商業”,推出了20個創新型店鋪,真正挖掘到烏當區域內的特色小店,擦亮了新商業名片。

新民宿。圍繞“山地度假、養生養老、民族文化、鄉村田園、創新創業”等旅居元素,注重以“旅”為媒、以“居”為要,全力打造民宿作為連接鄉村與城市、旅行與生活、情懷與商業的平台,不斷推動“旅游”向“旅居”轉變,並充分研究民宿軟件內涵、獨特性和創新性、特色文化和主題、主人特質和內涵、示范引領和帶動、品牌塑造和管理等方面因素,制定了一套標准體系,推出20個詩意民宿。

新市民。堅持踐行“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處處都是旅游環境”理念,圍繞服務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在責任意識、服務意識、產業意識、價值意識上下狠功夫,推出以導游、鄉土藝術家、旅游經營主體等為代表的20位懂經營、有文化、有禮儀、有品德新市民。

新模式。積極引導企業投資旅游產業,引導群眾發揮自己的特點,以“互動、合伙人、帶動、租用、自營”等模式參與旅游產業化發展,形成了“政府搭台引領、企業投資帶動、群眾參與受益”的發展模式,推出20個“三感”家庭,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以科技賦能推動旅游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創新旅游服務模式,搭建烏當區全域智慧旅游交流平台,為游客、商戶等提供直觀的線上“互動”平台,創建全面融合、全域共建、全員參與、全民共享的旅游發展新模式。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