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江口公安:警務跟著民意轉

2021年09月1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口縣公安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相結合,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以解決人民群眾最憂、最急、最難、最愁、最盼的問題為工作導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次得到群眾點贊和認可。

便民服務有“速度”

“現在辦理戶口遷移太方便了,省時又省錢,不需要我來回跑,你們公安機關服務態度也非常好,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家住江口縣桃映鎮的萬女士在接過桃映派出所戶籍民警遞來的戶口本時激動的說。

6月29日,萬女士打算將女兒戶籍從四川省岳池縣遷入居住地,來到江口縣桃映派出所咨詢時,民警告知她現已正式啟動“黔川渝”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萬女士將不必回到原戶籍地辦理戶口遷出,可一次性在遷入地辦結戶口所有手續,並一次性告知萬女士辦理業務所需材料。兩個小時后,萬女士將准備齊全的材料交到民警手中,民警僅用10分鐘就將該項業務辦理成功。

這也是江口縣辦理成功的首例“黔川渝”“跨省通辦”戶籍遷移業務。

該縣公安機關持續推出便民利民措施,邀請全縣各界代表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聽取群眾對公安工作的呼聲期盼、意見建議,針對群眾辦理時間長、辦理次數多等問題,通過發放“零距離”告知單、建立《疑難雜症問題處理簿》、張貼自助辦理宣傳海報等方式,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間,提升了服務質效和辦事效率。

化解矛盾有“深度”

“同志,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十年了,我的這一塊‘心病’終於治好了”八旬老人黎某某藏不住激動的淚水,握著雙江派出所民警的手說著。

7月下旬,黎某某來到雙江派出所稱:其於2011年在縣城某門面店裡花了26000元錢買了一套理療保健產品和相關理療服務,買回家用了一段時間后因常遭到家人反對,再加上自己覺得該產品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且感覺價格偏貴,便多次找到理療保健產品店老板向某某協商,老板口頭同意退還老人15000元。之后,老板向某某因經營不善離開江口不知去向,口頭答應退還老人的15000元錢一直未履行,這麼多年老人多方求助尋找向某某未果,這一去便是十多年。

了解情況后,雙江派出所立即組織民警通過大量走訪調查和大數據查找分析比對,終於聯系到老板本人並成功協商退還老人15000元錢。

今年以來,該縣公安機關結合“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運用“六防六化”工作法和“一分析三報告”工作機制,及時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的難點和最關切的問題。

服務群眾有“溫度”

群眾事無小事,細微處見真情。該縣公安機關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把群眾身邊的小訴求、小求助、小糾紛作為民警日常工作來抓,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每一個“小問題”。

“同志,真是謝謝你啊,如果沒遇到你.....”龍某蓮老人顫顫巍巍的握著民警的手,不舍得鬆開。8月27日上午,江口縣公安局民和派出所民警在巡邏時,發現龍某蓮老人倒在路邊一動不動,民警立即靠邊停車上前查看,並叫來過路群眾一起幫忙將老人抬上車送往民和鎮衛生院,老人才得以安全脫險。

“非常感謝江口縣公安局的幫忙,才讓我們一家得以團聚,太感謝了!”石某某握著民警的手連連道謝,並將一面寫有“為民解憂、為民所急”字樣的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8月27日,在江口警方的見証下,33歲的林某某第一次見到了自己的親生父母和弟弟,幾人相擁而泣,破碎32年的家庭終團圓。這場跨越32年,相距千裡的團聚,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

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這樣小事很多,但公安民警們把每一件小事都當做大事來抓,當好群眾的貼心人。今年3月以來,該縣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2000余人次,走訪住戶1000余戶、群眾3000余人,走訪企業98戶,走訪村寨132個次,走訪學校70家次,走訪單位77家次,化解矛盾糾紛50余件,排除安全隱患80余個,為群眾辦實事280余件。(楊瑾、胡亮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