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合朋溪鎮:守護生態環保底線

2021年09月17日07:26 |
小字號

“先讓魚苗袋在河水裡泡一下降降溫,讓魚苗適應外面的溫度后再打開袋子……”近日,在思南縣漁政執法大隊、合朋溪派出所、合朋溪鎮畜牧水產站的監督下,非法捕撈人員秦某安按照處罰決定,向思南縣合朋溪鎮蜂王河雄灘水庫河段投放增殖放流魚苗,價值6000余元。這是思南縣合朋溪鎮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採取“三強化”措施,擦亮鄉村振興底色的一個縮影。

強化宣傳教育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合朋溪鎮採取群眾會議、廣播、微信公眾號、朋友圈、標語、海報等形式,線上線下齊動員,全方位、立體宣傳人居環境、污染防治、廁所革命、十年禁漁、禁獵、亂砍濫伐、非法佔地等生態環保工作和政策,全面提升群眾知曉率、參與度。

塘池村群眾李德貴說,貴州到處都是青山綠水,原來以為生態環保離我們很遠。聽了黨員干部的宣傳,才知道其實就在我們身邊,連小孩用過的尿不濕都不能亂扔,會造成環境污染。

該鎮結合實際,著重對廁所排污、畜禽糞便排放、白色垃圾、森林資源保護、違法佔地、水源地保護、農業面源污染、非法捕撈等群眾身邊的環保問題進行詳細宣傳,讓群眾認識到什麼是環境污染,如何防止破壞環境、怎樣參與生態環保工作。

“生態環保工作面廣、工作量大,涉及到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該鎮生態環保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說,“必須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讓群眾參與其中,共同發力,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的作用,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才能做好生態環保工作。”

該鎮還公布生態環保問題舉報電話,讓大家在生產生活中,發現破壞生態、影響環境、造成污染的問題及時舉報,有效推進生態環保工作。

強化巡查檢查 查堵生態環保漏洞

建立林長、河長、網格長生態環保巡查檢查制度。各部門在職責范圍內開展生態環保督促檢查,在此基礎上,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轄區內總林長、總河長和總網絡長,分片區定期開展生態環保巡查檢查。各分管領導、村兩委負責人、各網格長在各自分管行業領域或負責轄區內開展生態環保巡查檢查。分級建立生態環保問題動態排查整改台賬,實行整改銷號管理,確保生態環保問題排查整改全覆蓋。

在環保問題整改中,實行誰造成誰整改,切實增強經營主體環保意識,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發展。

“我承包的養牛場位於森林邊緣,遠離群眾居住區,當時把糞污排放作為環保問題要求我整改,我還很不服氣。”在該鎮養殖黃牛的龔老板說,“后來經過領導宣傳教育,我也想通了,修建了污水收集池、發酵池,購買了干濕分離機,再也沒有對環境造成一點影響。”

各村各單位通過巡查檢查,共排查糞污排放、暴露垃圾、水源危害等生態環保問題50多條,全部明確了整改主體,開展生態環保問題“回頭看”,對問題進行了整改驗收銷號。

強化執法懲戒 彰顯違法必究紅線

強化執法懲戒,彰顯違法必究紅線,形成對禁漁、偷獵、盜採、違法佔地等生態環保違法行為的打擊高壓態勢。

對在巡查檢查中,或接到群眾舉報查獲的破壞生態環保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筑牢生態環保底線。

今年7月,合朋溪鎮開展生態環保執法行動中,當場抓獲秦某安非法捕撈,現場鎖定網具、網兜、塑料船及其捕撈的野生魚類等証據,上報縣漁政執法大隊后依法予以懲處,才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群眾肖某在自建房過程中,不申請辦理審批手續,非法開挖基本農田擬用於建造房屋。該鎮接到群眾舉報后,予以了現場制止。經過調查取証,給予了恢復原貌,損失自負的處罰。

該鎮在生態環保執法中,採取零容忍、從快從嚴處罰的態度,在縣林業環保局、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的支持下,已查處生態環保案件當事人10余人次,在全鎮營造了良好的生態環保工作法治環境。(吳勇華、黃家山)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