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堅守鄉村小學三十九載

——記“貴陽好老師”、開陽縣馮三鎮安坪小學教師范國華

2021年09月17日10:5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我們學校的老師又走了,你能不能來我們學校教書,手續我去給你辦?”1982年,剛高中畢業的范國華回到老家開陽縣馮三鎮牛角村,當時的牛角小學校長就找到他急切地問道。

當時19歲的范國華雖然年輕,但卻清晰地認識到讀書是家鄉孩子改變人生的“捷徑”,便一口答應下來。這一待就是39年,他也從一個意氣風發的小伙子,變成了滿頭銀發的長者。

屋外下大雨時教室裡下“中雨”、門窗隻有框架、三個學生共用一套破舊的桌椅板凳、老師的膝蓋就是“辦公桌”……這是范國華初為人師時的教學、辦公條件。

工作的第三個年頭,范國華被任命為牛角小學校長。

范國華召集全校老師定下目標:省吃儉用改變教學環境。從此,他們每年擠出資金平整硬化教室,一年平整一間,教室平整完了又平整過道,一點點改變校舍環境、增加教學設備,讓老師能留下來安心工作,提高教學質量。

1997年,牛角小學得到“希望工程”的支持,新修了校舍,更名為“牛角電信希望小學”,辦學條件大為改善,學生達到近300名,教師達到12名。

為了搞好教學工作,范國華把學校當“家”,忙晚了就睡在學校辦公桌上。同時,作為家裡的頂梁柱,他還得負擔耕作家裡的田土。由於長期勞累,范國華患上了嚴重的肺病,不得不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醫院下了幾次病危通知書。即便是在病床上,他仍牽挂著學校裡的學生們,老師們到醫院看望他時,他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年學生考得怎麼樣?”

病情好轉后,醫生要求他療養康復,可他立即回到學校,站到了教學第一線,生怕耽誤學生的學業。“他在家病懨懨的,一說要去學校就像換了一個人。”范國華的妻子說。

作為一名山村教師,范國華39年如一日,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扎根農村,默默奉獻。雖然現在他因為身體原因離開了管理崗位,但仍堅守在教育一線,經常向年輕教師學習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不斷地為自己“充電”。

從教以來,范國華先后獲得開陽縣普及初等教育先進工作者、優秀少先隊中隊輔導員、縣優秀教師、“貴陽好老師”等榮譽。(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余楊智)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