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漸成“福地” 50萬浙商入黔投資興業

陳晶晶
2021年09月17日21: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紅星美凱龍、師董會、佳源國際、中科電力、中商科技……一個又一個或熟悉或陌生的企業名字,出現在9月16日舉行的“浙商入黔”助力貴州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它們還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浙商。

這次大會共簽署合作協議308個,合同投資額949億元,涵蓋基礎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現代化工等產業。

會議現場。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浙商既是改革開放先行者,也是市場經濟弄潮兒。貴州則以其突出的生態優勢、氣候優勢、資源優勢、交通優勢、政策優勢,成為一片投資熱土、創業沃土。近年來,一大批優秀的浙江企業家走進貴州、扎根貴州,由落子布局到精耕細作,由多點突進到全面開花。當前共有50萬浙商投身貴州建設,成立約1.5萬家法人企業,解決就業達40余萬人。“浙商入黔”助力貴州高質量發展大會的召開,將使浙黔再次緊密攜手,深化合作,貴州逐漸成為浙商投資興業的福地。

“我們投資義龍新區的高端動力電池材料項目總投資33億元,預計年銷售額60億元,利潤10億元,稅收可達4億元。”此次在大會現場簽約的師董會董事長胡海平說。師董會是一家智聯網平台高新技術企業,除該高端動力電池材料項目落地貴州外,未來還將聚力打造一條新能源產業鏈,為貴州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胡海平表示,在考察項目選址時走訪了十幾個省份后,認為貴州政府部門對企業支持力度比較大。同時,貴州的水、電、煤價格與沿海城市相比都相對較低,具備項目發展的基本優勢,可降低企業生產成本。

會議現場。貴州省投資促進局供圖

“無論是交通還是城市環境都十分優越,選址貴州就是希望立足貴州市場輻射整個西南市場。”中科電力裝備集團貴州眾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步震表示,今年8月公司在獨山縣注冊成立,主要生產智慧新能源配套設備,總投資100億元,項目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銷售320億元,利稅50億元。

談及為何落戶貴州時,步震說,從選址到廠房修建,政府部門始終“一對一”提供服務,遇到問題和難題也能及時得到解決,貼心的服務讓步震在貴州發展充滿信心。

今年4月,貴州出台《打造“貴人服務”品牌 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以“三減一降”為手段,重點突破“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一網辦”“一窗辦”“一次辦”,到2023年成為國內營商環境知名品牌,貴州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貴州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力實施打造“貴人服務”品牌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讓投資者在貴州辦事一路綠燈、事業一路紅火。

“在圓通入駐貴州的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貴人服務’品牌已深入人心,尊商親商氛圍濃厚。”北京浙江企業商會會長、圓通速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喻渭蛟表示,依托優良營商環境、良好資源稟賦、扎實產業基礎和海納百川的開放胸懷,相信貴州一定會成為浙商投資興業的一塊福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