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踐行國企擔當 助力鄉村振興

——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三聚集”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年09月17日18: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牢記國企使命,勇擔社會責任,結合自身優勢和幫扶村自然稟賦,紛紛巧出實招,為幫助鄉村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興目標,作出國企應有的貢獻。

聚集黨建引領,深耕定點幫扶“責任田”。各國有企業把參與“鄉村振興”行動作為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引導干部職工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事業。一是組織聯建強堡壘。市梵投集團農業公司第一時間響應,按照組織協同、先鋒帶動、項目載體的模式與鬆桃縣黃板鎮散水村結成幫扶對子,持續深化“國企先鋒+支部聯盟”行動,創新實施“1211”黨組織聯席工作機制(即“每月一碰頭、每季度一研判、半年一總結、每年一考評”),選派了政治素質好、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公司總經理石玉華同志擔任散水村擔任第一書記,因地制宜幫助散水村發展了200余畝紅果參,成功試點“龍頭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新型農村經營機制,形成分工明確、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農業產業化“集優”聯合體。二是人才聯育強隊伍。市梵投集團依托各類在建項目,推動“黨員職工+青年職工+各類專家”開展“人才下鄉”“人才興鄉”隊伍建設,派出17名優秀年青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駐村鍛煉,並在職別、薪酬、保險、培養等方面給予關懷激勵。市扶投公司積極搭建“高校+企業”等智力資源載體,先后與市內10所職業院校和粵港澳、江浙滬等20余家重點用工企業達成定點培訓、定崗使用合作協議,力圖培養一批有情懷、有技術、有實力、會經營、善管理的“新農人”,切實發揮“領頭羊”作用和“先鋒”力量。今年來,共向粵港澳、江浙滬等20余家重點用工企業定崗輸送1300余名勞動力,為鄉村鍛造了一批“帶不走的隊伍”。三是治理聯抓強動力。市梵淨山歌舞團文化有限公司著力強化農村思想文化“軟環境”打造,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市人社局、團市委選派青年黨員干部組建“話劇指導老師+青年黨員”志願者服務團隊,共同舉辦革命烈士周逸群碧血丹心故事等文藝下鄉、文藝進社區活動20余場次,受益群眾達5000人。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市梵投集團9名班子成員深入9個幫扶村宣講十九大精神及省市有關會議精神100余場次,有效引導了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聚集產業興旺,打好富民強村“攻堅戰”。各國有企業以產業發展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契機,通過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產業項目輻射力度,推動現代農業發展轉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一是產業聯動拓市場。為有效彌補結對村產品不精、定位不明、管理不善、銷路不暢等短板,市扶投公司充分揮自身在產業、管理、營銷等方面優勢,通過聯手經營和產業扶持,努力打通從產品到產業的“最后一公裡”。今年來,通過與省內生態養殖企業共同投資、共同經營管理、共同組織市場銷售等方式,市扶投公司建立養殖規模1000頭的生態養殖示范基地,力爭2023年在全市鏈接1000家家庭農場,達到年出欄50萬頭規模的生豬養殖模式,讓更多群眾參與到生豬養殖產業鏈、供應鏈中來。同時,在已建35萬羽蛋雞的基礎上,再建100萬羽蛋雞養殖廠,預計通過2年的時間,逐步形成集“科研、飼料生產、青年雞培育、蛋雞養殖、飼料加工與疾病預防”為一體的“梵淨蛋谷”現代化產業鏈,帶動5000余人穩定就業。二是項目幫扶穩增長。為選准、選好幫扶項目,玉屏縣黔玉油茶開發有限公司黨委領導深入玉屏縣朱家場鎮桐木村調研,與干部群眾座談,征求干部群眾對“鄉村振興”工作的意見建議,投資3500萬元建設集壓榨、精煉、包裝、會展於一體的玉屏油茶精深加工廠項目,項目建成后預計年出油率達1500噸,可帶動200余人就業。同時,玉屏縣黔玉油茶開發有限公司還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強化與“常平組團·東莞三鎮”對接,加快玉屏油茶品牌建設、宣傳推廣,持續拓展銷售渠道。三是資金支持添保障。市財農擔保公司充分發揮金融服務優勢,全力用活農擔體系資源,用好財政政策杠杆,進一步撬動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向三農產業集中。自去年10月公司組建以來,公司累計為400余戶涉農經營主體在農業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等領域提供擔保服務,涉及資金3.73億元,有效緩解了融資少、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碧江區國有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導、企業經營、農民參與、入股分紅”的思路,融資3060萬元幫助32個村發展集體經濟,增強的村級“造血”功能。

聚集生態宜居,把好提質增效“方向盤”。各國有企業通過改善鄉村面貌、發展生態經濟、建設紅色美麗鄉村,挖掘鄉村潛力,激活沉睡資源。一是著力改善鄉村面貌。市城投集團制定了《2021年鄉村振興定點幫扶實施方案》,成立了11個幫扶小組。今年來,共投入126.7萬元幫助幫扶村解決活動陣地、辦公設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短板。市梵投集團先后投入47.96萬元幫助沿河縣算子村、枹木村支付活動場所、文化廣場征地費,幫助石寶溪村修建衛生院,幫助清水村安裝52盞太陽能路燈,修建了村小兒童游樂園,幫助青峰村、石寶溪村支付飲水工程款和水管費,極大的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環境。二是堅持發展生態經濟。市交旅集團以“大旅游”概念為統領,先后投入4860萬元打造九龍洞景區新旅游路線,結束了九龍村、共同村2個村8個村民組靠船過河的歷史﹔投入1.12億元建設了德江縣桶井鄉新灘村鷹嘴岩玻璃棧道、幸福之桶、烏江碼頭、游輪建設等旅游項目,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光游覽。市梵投集團農業苗木花卉有限公司通過“基地+農戶”的模式,建設花卉基地400余畝,為當地群眾提供1800余個就業崗位,每年為務工農民增加收入36萬元。三是建設紅色美麗鄉村。市委國企工委按照把紅色資源運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的要求,印發了《市屬國有企業定點幫扶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明確4家市屬國有企業按照“一企幫一村”模式分別幫扶4個紅色美麗試點村庄。各幫扶企業按照工作任務“項目化、目標化、具體化”要求,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精准編制幫扶方案,明確幫扶重點、幫扶資金、幫扶項目、幫扶目標等,充分匯聚建設紅色美麗鄉村的強勁合力。截至目前,市梵投集團為沿河縣譙家鎮白石溪村解決了5萬元產業發展啟動資金。市扶投公司將印江縣木黃鎮木黃村米豆腐、金豆腐納入“梵淨山珍、健康養生”品牌打造,幫助拓寬銷路,壯大特色產業。(楊通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