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羅甸公路管理段:養好“黃金道” 迎接“黃金周”

2021年09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旅游業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朝陽產業,是貴州“四化”中優勢較為明顯的“一化”。近年來,羅甸縣依托優勢資源,乘勢開發暖冬旅游,打造以陽光、運動、甜蜜、慢生活為核心元素的“4S”旅居生活體驗,推動旅游產業大提質,助推縣域經濟大發展。

干淨整潔的路面環境。

眼下,“國慶黃金周”即將到來,為迎接羅甸秋季旅游黃金期,保障旅游交通要道暢通,貴州省羅甸公路管理段提前謀劃,以“養好人民滿意公路”為目標,積極營造“暢、安、舒、美”的路域環境,採取各項措施,全面做好公路養護管理工作,著力養護好羅甸旅游“黃金道”,為“黃金周”旅游“保駕護航”。

養護工人清掃路邊垃圾。

“我們組織工人對地災中損壞路段進行修補,搶在‘十一’黃金周到來之前把各個路段修好,為來羅甸旅游的游客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交通環境。”貴州省羅甸公路段黨支部書記顏登學介紹道。

9月14日,在G212羅甸至羊裡方向林場路段,記者看到,貴州省羅甸公路管理段的十幾名養路工人來回穿梭,銑刨機、裝載機在不停地轉動,工人們根據路段實際,嚴格按照工藝流程對路面坑槽、翻漿、擁包等路面病害進行分類處治。此次路面病害處置將在“囯慶黃金周”到來之前全面完工,確保以一個全新的路貌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養護工人正在對路面進行坑槽修補工作。

羅甸至羊裡段公路是羅甸通往紅水河旅游景區的一條重要通道,道路全長59.6公裡。這條公路原是一條三級路,路面窄,坑窪不平,彎道急,車輛往來時常塵土飛揚,一定程度上制約旅游產業的發展。2011年,該段道路完成擴建並提升為二級公路,極大地方便前來景區游玩的旅客,也為當地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我自己家開的農家樂,一到節假日生意很好,平時來釣魚和游玩的一起,平均每天有兩三百輛小車來這裡游玩。”羅甸縣紅水河景區飯店老板楊國光說,景區建設后,特別是交通條件改善后,游客越來越多了,不少像他一樣的當地村民開起了農家樂,生活越來越好。

養護工人正在修補路面。

今年以來,羅甸縣公路管理段持續推進自行養護和市場化養護雙軌制,上半年共完成小修保養投資128.092萬元,轄區內地質災害工程共完成投資2728 萬元,對管養G212線、G552線共開展30次安全檢查,深入推進交通與旅游融合,為羅甸打造“4S”旅居生活提供暢通、安全、舒適、優美的公路行車環境,為羅甸鄉村振興戰略中的“產業興旺”提供交通安全保障。

為促進紅水河景區旅游產業的發展,羅甸公路管理段不斷加大旅游道路日常養護力度,制定旅游道路預防性養護方案,處置路面病害、整修路基路肩、升級硬化邊溝、刷新公路標志標線﹔同時,加大路面保潔力度,增派路面一線保潔員,增加路面清掃頻率,全力清理公路沿線和綠化平台內的垃圾雜物,清除遮擋標志標牌的高草,確保路容路貌干淨整潔,著力改善公路沿線環境質量,確保景區旅游道暢安舒美。

預防駕駛疲勞的彩色瀝青路面。

“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清理路面撿垃圾,清掃路溝,割路邊的高草,按照路段承包,我每個月有4200元的收入。”家住羅悃鎮布蘇村的村民楊小連是羅甸公路管理段聘請的公路管護者之一。羅甸公路管理段在著力改善路域環境,提升公路服務質量的同時,也為沿線鄉鎮的百姓提供就業崗位,讓百姓能夠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目前在全縣范圍內共為13名農民工提供就業崗位。

“下一步,在羅甸縣委縣政府和上級直管部門的領導下,我們羅甸公路段將發揚苦干實干的精神,把路養好、管好,為羅甸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努力,助力羅甸經濟快速騰飛。”顏登學告訴記者,近年來,貴州省羅甸公路管理段在轄區內投資超過1億元,主要用於地質災害段的落石防護網、道路邊坡防護、沿線砌筑碎落台、灌木栽植等建設項目。多年的精心管護,讓貴州省羅甸公路管理段先后獲得羅甸縣2018年度全縣文明單位、2018-2019年度黔南州文明單位、貴州省2018-2020全省文明單位稱號。(圖/文 王孝文、羅依、班鴻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