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5000噸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技改項目運行在即

從江明達水泥“輕裝”上陣“挑大梁”

2021年09月17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范朝權、陳發文、張蕊、夏華)連日來,在位於貴州侗鄉大健康產業示范區(貴州洛貫經濟開發區)內的貴州從江明達水泥公司廠區內,生產線正加足馬力、新建項目熱火朝天。

“這是我們的5000噸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技改項目,這是我們原有的2500噸生產線。”走進廠區,兩條水泥生產線並排而立,公司總經理胡祖強介紹,“技改項目已經完成85%,再過一個多月就准備試運行。屆時,原有的生產線將被置換淘汰。”

作為全省重大項目之一,從江明達水泥公司2009年4月入駐從江縣,現有一條2500噸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及2座年產80萬立方米的商混站,近三年來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10多億元,佔從江工業總產值的四分之一。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工業總產值15555萬元,更是佔全縣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的近三分之一。

“隨著新技術不斷升級,原來的生產線已經不能滿足新型工業化發展需求,我們也逐漸被貼上了傳統落后產能產業的標簽。”雖然挑起從江工業發展的大梁,但胡祖強依然清楚公司面臨的問題。

2020年6月,積極響應省委、省人民政府“以項目帶動脫貧”的號召,結合粵港澳大灣區開工建設對水泥的需求及地跨貴、廣兩地的優勢,在保持原有生產線正常生產的情況下,從江明達水泥啟動了每天5000噸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技改項目建設。

“項目計劃投資8億元,從優化設計、智能化裝備提升、節能減排等方面進行系統集成創新,以達到國內領先的新一代新型干法水泥生產技術水平。”胡祖強介紹。

採用低熱耗窯型,單位熟料熱耗指標達到國內外同規模水泥企業先進水平﹔採用最新技術冷卻機,熱效率高達75%以上﹔精確控制燃煤量和改善燃燒條件,有效控制熟料煅燒熱耗﹔優化設計,減少窯系統漏風,加強窯頭、窯尾密封,降低廢氣的熱損失﹔採用高效、優質的內保溫與外保溫材料,減少散熱損失,提高余熱綜合利用率,降低熱耗……

一項項技術改造、設備升級,不僅讓從江明達水泥撕掉了“傳統落后”的標簽,更是讓公司“輕裝”上陣“挑大梁”。胡祖強說:“目前,項目主體工程全部完成,所有設備也全部安裝完成,建設已進入收官階段。投產后,可年產水泥250萬噸,實現工業總產值8至10億元。”

今年年初,從江明達水泥還入選了全省104家2021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級龍頭企業。胡祖強說:“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全省經濟工作會‘圍繞開好局起好步開展半年攻堅行動’的安排部署,加快推進技改項目建設運行投產,不斷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