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直供港澳 產業協作 產品營銷

珠海助力遵義農產品“組團出海”

2021年09月16日08: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一輛滿載33噸優質大米的貨車從鳳岡縣出發,前往廣東省珠海農控農產品物流園,這批大米是珠海市農業投資控股集團在遵義採購的首批優質農產品。這也標志著珠海—遵義東西部農產品產銷協作拉開序幕。

遵義素有“黔北糧倉”的美譽,八大產業欣欣向榮,供給能力強,農產品品質高。珠海東鄰香港,南接澳門,經貿活躍,市場廣闊。兩地建立東西部結對幫扶關系,既是任務,也是機遇。

自建立對口幫扶關系以來,雙方交流往來日益密切,農業協作不斷深入,積極搭建“黔貨出山”“遵品入珠”平台,推動兩地農產品產銷協作落地落實。

7月19日至26日,在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積極對接下,在珠海市農業投資控股集團的牽線搭橋下,來自珠海的20余家企業到遵義實地考察。

“作為珠海市的一家國有農業龍頭企業,積極參與珠海—遵義東西部農業協作,我們責無旁貸,更深感榮幸。”在遵義考察期間,珠海市農業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凡說。

其間,企業家們先后到湄潭茯瑩食品開發有限公司、鳳岡縣和記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遵辣集團等企業,就產業發展、農產品產銷協作等方面進行實地考察,通過實地了解,對遵義農業產業有了更深認識。

“遵義農特產品品種齊全、優質安全,遵義干部作風務實、人民熱情好客,更加堅定了我們在遵義開展廣泛交流合作、投資興業的決心與信心。”張凡說,此行讓他印象深刻,收獲滿滿。正是看好兩地協作前景,考察期間,他當即作出要採購遵義農產品的決定。

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引領作用,通過企業採購遵義農產品,積極推動“遵品入珠”,是珠海—遵義東西部農業協作的重要成果。在珠海市農業投資控股集團的示范帶動下,接二連三的好消息傳來。

據悉,自兩地建立協作關系以來,在珠海市農業投資控股集團的引領下,截至目前,兩地農業經營主體共簽訂產銷合作協議17個,簽約金額達1.5億元。

鑒於珠海的區位優勢,珠海—遵義東西部農業協作眼光並不局限於珠海。如何利用珠海之“海”出“海”,把兩地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建立農業長效協作機制,攜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在前期的積極對接、溝通交流中,兩地已開展初步思考和探索。

搭平台,推動“黔貨出山”。來自遵義的鮮活農產品,可依托珠海農控農產品物流園有限公司、珠海溢豐農產品有限公司等企業,通過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分揀后直供港澳,為港澳地區以及珠海的學校、醫療單位、政府機構食堂、酒店等提供農產品配送服務,助力遵義農產品“借船出海”。

強對接,助力產業協作。邀請珠海市大型批發市場、連鎖商超、電商企業、供應鏈企業等流通主體,走進遵義生產基地,構建渠道對接和資源合作機制,推動遵義農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生產基地等與珠海跨區域合作,以協作促合作,以產業發展推動群眾持續增收。

增動力,推進消費協作。依托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優勢,推動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圍繞菜籃子基地建設、消費協作等重點事項,引導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德樂貿易有限公司、珠海至優農產品有限公司等企業積極參與遵義農特產品營銷,拓寬銷售渠道。

山海相連,粵黔情深。當跨越千裡而來的資金、人才、資源等交匯,珠海—遵義東西部農業協作依托珠海出“海”之路,必將越行越遠、越走越寬。(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孟錦群 通訊員 查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