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高端信息化產業集群風生水起

2021年09月16日08: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貴州省大數據局發布2021年度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創新創業基地認定及其培育對象公示名單,新增了3個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培育對象、2個省級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培育對象,新的創新平台將從雲計算系統國產化、碳治理、數據資源流通市場培育等行業發展熱點開展研究,為大數據應用培育新動能。至此,全省共認定6個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6個省級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6個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培育對象、8個省級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培育對象,瞄准前沿領域,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共性關鍵技術瓶頸,加大成果轉化應用,打造高效的大數據產學研用體系,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產業鏈支撐,提升創業能力

近年來,省大數據局加大支持創新平台建設力度,認定培育了一批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創新創業基地,從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技術服務、商業運作、企業孵化、人才培養等各個環節提供重要支撐。

截至目前,貴陽朗瑪雙創基地累計孵化企業13家,其中語玩科技、動視雲科技、拉雅科技、朗瑪通信4家企業躋身規模企業,3家企業進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行列。語玩科技在2018年被省科技廳評為“貴州省高新技術企業”﹔動視雲科技於2020年通過“貴州省高新技術企業”復審﹔2020年朗瑪通信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証書》,進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行列。

無獨有偶,火炬軟件園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再次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評為A類(優秀)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遵義創業學院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在孵企業總產值為1780萬元﹔貴州樹精英創新創業基地圍繞雲擇校的產品孵化培養500多個創業者……

與此同時,省大數據局提供政策支持、資金幫扶建設創新中心,引導省內大數據領域科研機構、行業協會、高校院所、數字化企業等參與大數據產業鏈上重要環節的研發示范,形成企業、高校、研究院所、重點實驗室等聯合構建的多種模式。

2020年認定的貴州山地智慧農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採取“企業+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模式,以貴州貴谷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建設主體,聯合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農業部農業物聯網系統集成重點實驗室、貴州梵淨山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方力量共建平台,建設山地智慧農業。目前該中心已打造出農業氣候氣象監測系統、無線灌溉控制系統。

創新創業孵化能力接連提升、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技術研發實力不斷增強、成果轉化持續活躍……截至目前,貴州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孵化大數據企業560余家、集聚大數據人才超過1800人,創新中心的專家庫、創新創業基地的導師庫匯集了一批包括兩院院士、知名專家學者在內的高端人才,大數據在防災減災、地理信息、智慧農業、遙感測繪、智慧物流、智慧醫療、媒體融合等領域得到創新應用。

攻關共性難題,突破關鍵技術

“貴州省北斗通訊保障雲服務平台解決了通信盲區數據傳輸問題。”據貴州省北斗星防災應用大數據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該平台成功上線,可用於傳輸災害監測數據、上報下傳災情信息、保障應急指揮調度通信。

作為首個培育授牌的創新平台——貴州省北斗星防災應用大數據創新中心已經實現實體化運營,重點聚焦研究攻克了大數據防災領域新技術、新裝備、新應用研發引進應用等環節中的關鍵問題,加快推進“北斗+物聯網智能感知+大數據應用”體系建設,借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通信等技術優勢,在礦山、交通、水利等行業展開應用示范,在北斗物聯網安全監測領域取得了一批實踐成果。

省大數據局深入實施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區域科技創新戰略,針對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通過培育大數據創新中心、創新創業基地等創新平台,集聚各方面智力要素,強化創新供給。目前,相關大數據創新平台形成知識產權突破100項。各平台圍繞各自領域整合資源,開展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其中貴州省北斗星防災應用大數據創新中心獲得實用新型專利、軟件著作權等11項,貴州媒體融合大數據創新中心獲得65項國家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証書,貴州省遙感衛星影像大數據創新中心積極承接了相關省級科研項目。

瞄准前沿研發,促進產業發展

“我們主要任務是開展碳治理大數據相關研究,拓展碳資產運用途徑,研究構建我省碳達峰、碳中和數據資源體系。”貴州碳治理大數據創新中心負責人介紹,該中心以大數據技術為支撐,圍繞“3060”雙碳目標,積極探索“碳資產+大數據”融合發展,構建“雙碳”生態圈,為貴州省碳達峰、碳中和提供科學決策支撐。貴州虛擬化雲平台大數據創新中心建設基於國產處理器架構的雲計算虛擬化平台、貴州數據要素流通大數據創新中心探索建立實現數據可信流通所需基礎設施,瞄准前沿領域創新開發新產品、新場景、新內容。

2021年,省大數據局緊抓國家戰略部署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瞄准前沿領域,培育發展大數據創新創業平台,以智力培養和人才引進、聯合研發多元方式,吸引一批行業內數據研究開發的技術專家、研究團隊集聚,力爭突破一批前沿引領技術。

進入新時代,貴州大數據創新創業平台將聚焦各領域大數據產業需求發展,開展基礎研究、開發基礎應用、攻關關鍵技術、制定行業標准、轉化研究成果,全力孵化、服務中小企業發展,加快創新人才培養,推動一批原創自主的大數據研究應用成果涌現,培育一批前沿領先的數字化企業,強力助推高端信息化產業集群打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鄒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