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北京國際書博會貴州展區活動精彩紛呈

2021年09月16日08: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中秋來臨之際,我們相聚在首都北京,共赴一場書香之旅,共商即將於11月6日在多彩貴州舉辦的第四屆孔學堂·國學圖書博覽會的書香之約。”9月15日,在第二十八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貴州展區內舉行的第四屆孔學堂·國學圖書博覽會推介及招展活動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筑盛情邀請全國的出版單位,11月到貴州參與和見証國學圖書博覽盛事。

當天的活動,主辦方邀請到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傳媒集團、中信出版集團、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河南中原出版傳媒集團、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四川出版集團、山西出版集團、廣西出版集團、重慶出版集團、中國財經出版集團、中國郵電出版社、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等10多家出版單位參加。

據了解,孔學堂·國學圖書博覽會每兩年在貴陽舉辦一次,是國內唯一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圖書博覽會,2019年入選中宣部全民閱讀優秀品牌項目,已成為貴州的一張文化名片。今年11月6日至8日舉辦的第四屆,由貴州省委宣傳部、貴州省新聞出版局、貴州省委網信辦、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執行承辦,貴州出版集團等單位協辦。書博會緊扣建黨百年重大時間節點,以“百年風華·經典力量”為主題,在貴州省圖書館北館、貴州省博物館新館、貴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設主會場。在當天的推介及招展會上,各出版單位代表紛紛表示,將如約相見貴陽。

為辦好本屆書博會,主辦方將為參展單位提供有力支持,如免收展位費,由組委會出資為參展商免費搭建展棚、展台﹔發放百萬元購書券吸引讀者現場購書﹔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媒體宣傳活動﹔在貴陽市范圍內針對百萬人次的閱讀愛好者,進行定點定向投放微信朋友圈廣告和抖音、快手廣告,並結合購書券派發引流﹔推出網紅數博大道燈光秀吸引市民打卡書博會,引發自媒體二次宣傳等。

一直注重版權輸出的貴州科技出版社當天還舉辦《貴州名酒收藏投資指南》一書的版權輸出簽約儀式,與美國梧桐出版有限公司攜手傳播貴州物產。《貴州名酒收藏投資指南》是國內第一本全面介紹貴州名酒的圖書,也是一本品鑒、收藏貴州名酒的指南,甄選了600款1930年至2021年具有投資價值的貴州名酒,細致描述其歷史背景以及酒瓶、酒標、封口方式等內容,不僅可幫助讀者了解如何辨別真偽,更將中國酒文化融入其中。

美國梧桐出版有限公司是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2011年在美國芝加哥建立的全資子公司,是我國大學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的本土化出版機構,自2012年起,以年均55%的快速增長,逐步成為美國三大中文核心出版社之一。2017年,該出版社被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總局譽為“中國出版界海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與樣板”。

貴州科技出版社社長朱文迅與美國梧桐出版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萬超博士就出版《貴州名酒收藏投資指南》英文版簽署了版權輸出協議。此次活動,是貴州出版界走向世界的又一次探索,未來雙方將繼續積極響應“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號召,推動更多貴州優秀出版物進軍海外市場。

貴州出版集團此次攜“國家出版業大數據應用服務重大工程(試點)”項目亮相書博會,並在9月15日當天舉辦兩場直播活動,邀請國內出版專家“論道”大數據出版。此次活動,旨在通過直播嘉賓梳理總結項目建設過程,觀察大數據出版前沿發展趨勢,展望出版未來,為出版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第一場直播的主題是“新形勢下國企的數字出版如何破局”,現場邀請到貴州出版集團版雲大數據公司董事長、數字出版公司副總經理張忠凱和清華大學出版社副社長庄紅權,就出版數據化展開話題。第二場直播主題為“出版業學生就業期望與人才需求之間的差距分析”,張忠凱和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副院長李德升交流數據出版人才培養的新的體會。

“國家出版業大數據應用服務重大工程(試點)”項目,是貴州出版集團抓住貴州實施大數據戰略的政策支持,以及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貴州省政府簽訂省部大數據協議的發展契機,在大數據出版方面所做的積極探索。項目按照大數據“主題明確、動態變化、分析預測、降維服務、匹配推送”的技術特點,從傳統出版與新興出版融合發展角度,積極探索產品供給側對用戶需求側的“精致服務”和“精准推送”,爭取在行業內樹立具有貴州特色的“大數據出版”品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