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今年1月至7月已為200余萬老年人開展免費體檢

貴州加快構建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2021年09月16日08:0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席忞禾 韋倩 李清)9月15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月至7月,全省為204.16萬65歲及以上老年人進行了免費體檢。年滿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可攜帶身份証就近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每年接受1次免費健康管理服務,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等。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貴州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593.14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5.38%,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445.65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1.56%。據了解,貴州全力以赴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推動建設“醫辦養”“養辦醫”醫養結合機構和老齡健康服務示范試點,加快構建老年健康服務體系。貴州95%以上的老年人採取居家方式養老,老年人在居家診療等方面有較大醫養服務剛性需求。通過做實做細家庭醫生簽約,為居家老年人開展健康管理,2020年,全省6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醫生簽約數379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4.75%。

按照2020年貴州八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建立完善貴州省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到2022年,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50%﹔各市州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比例分別達到80%以上。據悉,貴州將發揮中醫藥和民族藥特色,促進優質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向社區、家庭延伸﹔建立老年醫學專業醫療質量控制中心,保障老年醫學專業醫療質量水平﹔建立高校與社區合作機制,擴大老年護理服務隊伍,補齊服務短板,到2022年基本滿足老年人護理服務需求。

為推進中醫醫療健康服務和養老服務融合發展,今年7月1日貴州頒布實施了《貴州省中醫藥條例》。貴州於2021年4月起開展中醫醫院醫養結合試點工作,正大力發展中醫藥康養新服務,推廣“中醫機構+養老機構”“中醫院+社區醫院+居家養老”等模式,推動普遍性服務和個性化服務協同發展,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