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強縣建設

思南關中壩:巧打“四張牌”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1年09月15日15: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目前,人才匱乏依舊是鄉村振興面臨的難題之一,思南縣關中壩街道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立足實際,著眼長遠,超前謀劃,精准施策,積極主動打好“選、育、管、用”四張牌,破除鄉村振興人才瓶頸,讓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為鄉村振興注入鮮活持久的“活水源”。

打好“選才牌”,修筑鄉村人才“蓄水池”。人才是第一資源。針對轄區青年人才流失較嚴重的問題,該街道緊緊圍繞縣級人才引進政策,結合人才需求,以“三個一批”為著力點,認真做好“基層隊伍”引進力度。組織引領發展一批。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注重從優秀畢業大學生、退伍軍人、致富帶頭、返鄉創業等群體中,挖掘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青年人才,持續為基層隊伍注入新活血液。同時,嚴格發展黨員標准、程序,嚴把黨員“入口關”,從源頭上保証黨員隊伍質量。截止目前,該街道接收預備黨員6名,發展對象有11名,入黨積極分子17名,提交入黨申請書14人。其中,35歲及以下28人,大專及以上學歷20人,基層黨員隊伍年輕化、高學歷化正在逐步呈現良好勢頭。春暉感召引進一批。深入實施春暉行動,以親情、鄉情、友情為情感紐帶,20個村(社區)黨組織大力宣傳相關政策,積極引導廣大思南籍在外青年人才反哺故土、反哺農村、服務農業、致富農民,參與鄉村治理,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來,該街道主動爭取上級選派高校畢業生到村工作人員17人,其中公益性崗位12人,985高校畢業生2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2人,西部計劃志願者1人,“一村一大”基本實現轄區全覆蓋。精心謀劃儲備一批。結合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該街道提前謀劃、精心准備,建立了畢業大學生、致富能手、退伍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四本”台賬,以班子成員帶隊,組建工作組,通過摸底調研、座談交流、會議推薦、分析研判等方式,高質量儲備青年后備人才51人。其中,高中及中專學歷13人,大專學歷30人,本科學歷9人,35歲及以下51人,大學畢業生14人,退伍軍人2人,外出務工返鄉人員16人。

“五個一批”高校畢業生到村工作人員入戶化解矛盾糾紛。

打好“培育牌”,鋪好優化成長“新跑道”。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通過整合各類人才培訓資源,實行靈活多樣的培育方式,以“三個注重”為抓手,將思想教育引導、傳授基礎知識與培養專業能力融入人才培育全過程,促使各類人才在基層陣地磨礪“成才”。注重思想引領,筑牢信仰根基。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擺在首位,精心組織、抓在經常,融入日常,通過街道周一例會、村級會議、“三會一課”等課程安排,用好“必修課”“選修課”目錄,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引領廣大青年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切實增進青年人才在基層陣地“建功立業”的堅定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目前,已開展專題宣講24場,直接參與人數達1580人次,開設精品黨課30余次,開展集中學習80余次。注重理論學習,增強業務水平。借助“新時代學習大講堂”、“學習強國”、銅仁智慧黨建雲等線上平台,組織廣大干部職工學習黨的理論知識、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產業發展、黨建業務等知識,有效緩解工學矛盾,提高參訓率,實現教育培訓全覆蓋。借力市級培訓資源,滿足青年人才“走出去”培訓的需求,2020年來,積極選派15名各領域優秀干部參加銅仁市“民心黨建+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人才培訓班,學習“專業化”培訓課程,形成系統思維,奠定堅實理論基礎,提升業務水平。注重學踐結合,提升履職能力。發揮街道黨校“主陣地”效能,積極實施“請進來”講授策略,實行分管領導排班“授課”,開設政策解讀、基層黨建、農業實用技術、公文寫作等多維課程,讓青年干部熟悉和掌握政策、基層工作方式方法,迅速融入工作角色,提升服務能力和增強工作信心。同時,落實“3+1”傳幫帶機制,推行包村領導、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村干部與“五個一批”到村人員、后備人才建立“師帶徒”結對幫帶模式,讓到村工作、實踐人員盡快掌握上手村務管理的工作方法和竅門,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

紅石梁村院壩會講黨史。

打好“管理牌”,釋放人才“驅動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該街道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不斷建立健全培育、考核、問責等管理機制,以“三個強化”為助推點,形成制度聚能環,攥成管理強拳頭,著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質過硬、服務意識強、能力水平高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水”。強化績效考核,用好激勵“風向標”。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村干部。今年來,隨著村干部待遇的提升,為杜絕“干好干壞都一樣”情況發生,制定印發《關中壩街道村(社區)干部績效考核管理辦法》,推行村干部“等級提升”績效考核,以實績定等級、以等級定報酬、以報酬明導向,通過調研、任期考核、述職述廉、常規談話等渠道,進一步延伸對村干部考察識別的觸角,進一步激發干事熱情,讓干事業、爭等級成為風氣。強化日常管理,握牢管理“方向盤”。制定印發《關中壩街道干部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干部出勤、到崗、值班、出差、外出請假等制度檔案,把黨員干部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推動形成作氣充盈的良好“生態鏈”,促進干部履職盡責,真抓實干。強化督查督辦,織密督查“考察網”。組建綜合督查組,對基層干部到崗、履職等情況開展常態化督查通報,作為年度考核、評優選先的重要依據,對到崗到位差、作風漂浮、責任心不強、干部群眾反映較差、不服從組織管理的從嚴追責問責。今年來,誡勉談話1人次,提醒談話5人次,立案調查2人次,倒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到村畢業大學生入戶宣傳和排查疫苗接種情況。

打好“用才牌”,營造干事創業“生態圈”。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才能使青年人才招得來、留得下、用得好。該街道不斷強化黨管人才政治責任,讓尊才愛才識才用才蔚然成風。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磨煉青年人才的“主陣地”,以“三個壓實”為基點,積極搭建奮斗平台,不斷為青年干部“壓擔子”,淬煉本領才干“墩好苗”。壓實政治引領的擔子。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作為深入考察識別干部的“第一關”,注重看干部面對脫貧攻堅、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難險重任務是否站得住、敢亮劍、善斗爭、敢擔當,在基層一線甄別出“敢於擔當作為、敢於沖鋒陷陣”的好干部提拔任用,對在工作中表現突出、積極向黨靠攏的青年,通過群團、黨員推薦的方式,及時推優為入黨積極分子。壓實實踐鍛煉的擔子。把基層一線崗位的歷練和急難險重任務的磨煉作為砥礪品質、提高本領的“練兵場”。借助新一輪駐村輪換、鄉村振興規劃布局,把青年干部選派到基層一線,以“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指示劑”,真正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壓實考核激勵的擔子。堅持以人為本,按照“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結構優”的原則,有針對性地用好、培養好青年人才。通過崗位競聘、職稱晉級、股站所負責人競崗等,給位子、交任務、定目標,遞進式地培養鍛煉。每年度對干部在工作能力、業績成果、工作作風等方面進行全方位考核,著力培養信念堅定、作風嚴謹、業務精湛的人才隊伍。(圖/文 徐文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