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省出台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2021年09月15日17:23 |
小字號

9月15日下午,貴州省召開新聞通氣會,向社會公布經教育部備案同意、省人民政府印發的《貴州省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實施方案》旨在堅持正確育人導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旨在遵循教育發展和人才成長規律,扭轉唯分數、唯升學的應試教育傾向,遵循人才培養和選拔規律,逐步完善多元錄取方式,注重人才評價的科學性和綜合性﹔旨在拓寬人才選拔渠道,增加學生選擇權,擴大高校自主權,增強高校與學生相互選擇的多樣性和匹配度﹔旨在促進教育公平公正,並將此作為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

《實施方案》從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三個方面,提出堅持“育人為本、立德樹人,統籌規劃、穩步實施,科學選才、多元錄取,確保公平公正公開”4項原則,推動“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健全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深化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4項改革,到2024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高校考試招生體制機制,實現學生成長、國家選才和社會公平的有機統一的目標。

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科目包括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通用技術、信息技術14門科目。同時,另設物理、化學、生物學、通用技術4門實驗技能操作測試。考試內容為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准確定的必修內容,成績以“合格”和“不合格”形式呈現。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和普通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

選擇性考試科目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學科中,學生根據自身興趣特長和優勢、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等因素,遵循“1+2”原則進行選擇。“1”即在物理和歷史學科中首選1門科目參加考試﹔“2”即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學科中再選2門科目參加考試。考試內容為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准確定的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成績以分數形式呈現。選擇性考試成績是普通本科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時的重要依據之一。

二是健全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內容,通過客觀記錄學生成長過程,整理遴選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動記錄和典型事實材料,形成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招生錄取時,高等學校將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三是深化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自2024年起,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錄取實行“兩依據一參考”,即依據考生的統一高考成績、依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

成績構成方面,考生總成績由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滿分為750分。其中,全國統一高考科目的語文、數學、外語滿分各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2選1)每科滿分100分,以原始分計入總分﹔再選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選2)每科滿分100分,總分200分,以等級轉換分計入總分(等級轉換計分方法擬於2022年8月公布)。

招生錄取方面,自2024年起,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和歷史科目組合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定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合並一本二本批次。考生志願由“專業(類)+院校”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實現“多元錄取”。

四是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高等職業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本科教育考試招生相對分開,健全適應現代職業教育發展需要的考試招生錄取機制。

《實施方案》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條件保障、穩步實施新課程、加強宣傳引導、強化招生管理等方面進行了部署。同時,貴州省還將針對學業水平考試、招生錄取、新課程改革、生涯規劃指導、選課走班等相關工作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確保高考綜合改革順利實施。

據了解,貴州省此次高考綜合改革為全國第四批。自此,全國已有21個省份開展高考綜合改革。與現行的高考相比,2021級高一新生迎來的高考綜合改革將取消文理分科,錄取模式也將不再按照文科理科分列錄取,學生選擇科目學習的空間更大,組合也更多。

來源:貴州省教育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