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書寫體育強國逐夢奮進新篇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體育事業發展紀實

2021年09月1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秒83,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一鳴驚人,給中國乃至亞洲短跑樹立了新的豐碑。回顧一個月前動人心弦那一刻,32歲的蘇炳添說:“我敢很肯定地說肯定有(上升)空間。都說亞洲人的極限,我覺得根本沒有什麼極限之說。”

蘇炳添的成績和自信,源於其背后強大的祖國。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健兒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發揚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優良傳統,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交出了出色的成績單。

競技場上優異的表現是中國體育全面發展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繪定了藍圖。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

從1917年毛澤東同志發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蠻其體魄”的呼喊至今,體育的內涵和外延從未如此豐富和清晰。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歷史方位,建設體育強國目標標注出體育在新時代的全新定位,正在譜寫逐夢奮進新篇章。

使命在肩 奮斗有我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38金32銀18銅共88枚獎牌,金牌數、獎牌數均位居第二,金牌數追平在倫敦奧運會取得的境外參賽最好成績。

凡事預則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周期歷時5年、充滿變數與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9月22日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時就強調:“要妥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統籌做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各項工作,發揮我國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優勢,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全力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同時還指出,要創新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選拔、激勵保障機制和國家隊管理體制。

人心齊,泰山移。面對奧運延期一年、疫情不確定性、長時間封閉訓練、缺少比賽檢驗等種種不利因素,中國體育人牢記總書記指示,在各地各行各業的支持和幫助下,通過強化思想建設、優化備戰體制機制、實施科技助力、組織轉訓比賽等措施,保障了奧運備戰的系統性、完整性,有效提升了隊伍在東京的整體競爭力。

在東京,汪順勇奪中國男子個人混合泳首枚奧運金牌,射擊隊四枚金牌背后都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00后”身影,田徑和游泳兩個基礎大項裡,一眾老將新人紛紛拿出個人最好成績、賽季最好成績……

這個夏天,中國奧運健兒們成為很多青年人追逐的偶像——無論是蘇炳添驚人的9秒83,還是舉重選手呂小軍走紅海外的“軍神”之名﹔無論是首金得主楊倩的鄰家女孩氣質,還是女子三人籃球隊員們的颯爽英姿,一波波正能量頻頻登上熱搜,成為最亮的星。

奧運健兒用自己的汗水和成績,完美詮釋著“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也詮釋著體育的本源和真諦。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說過的話猶在耳邊:“我們不以勝負論英雄,同時英雄就要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隻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沒有拿到金牌獎牌,同樣值得尊敬和表揚。”

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競走運動員劉虹雖然沒能在東京衛冕成功,仍然斬獲一枚寶貴的銅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是這位34歲老將成為母親后再度復出的動力之一。

劉虹是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成員。2019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冠軍班同學們回信中說:“新時代的中國,更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們繼續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心體育健兒們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同時,還特別關心賽風賽紀問題。他指出,要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意識,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

在東京,中國體育代表團交出了興奮劑“零出現”、新冠病毒“零感染”的雙重完美答卷,實現了參賽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的目標。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中國體育健兒時刻牢記總書記的期許,牢記使命、戒驕戒躁、再接再厲,努力為祖國和人民贏得更大榮譽,讓體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強大中國力量。

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

東京奧運會之后,北京將成為奧林匹克大家庭又一次相聚的地方。9月7日,一段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兩年前創作的動畫宣傳片再一次引起廣泛轉發:孫悟空、雪孩子、葫蘆娃、哪吒等國漫經典人物化身冬季運動高手,為冬奧會打call。

這一天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50天,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說:“到今天為止,我們的所有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了。”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歷史節點,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這將是中國首次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

河北小城崇禮的人們有最深切的感受。2015年底,崇禮還是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達16.81%,是冬奧會讓這個小城一夜成名,帶來了冰雪產業的大爆發。

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行列,徹底脫貧摘帽。崇禮人捧起了家門口的“雪飯碗”——2019年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其中包括過去的貧困人口9000多人。

不僅是崇禮,這是一盤關乎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早已運籌帷幄: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除對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作出部署外,還要求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自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冰雪運動“南展西進東擴”步伐明顯加快,各地冰雪產業蓬勃發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逐漸成為現實。在江蘇,全省參加冰雪活動人次破百萬,近50個冰雪場地成為“南方人”的休閑娛樂新寵。

冰雪運動要從娃娃抓起。剛上初二的北京少年官子釗已經練了8年冰球,他至今還記得4年前和習近平總書記“撞肩”互動的一幕。2020年他還入選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隊,“習爺爺鼓勵我們好好練習冰球。北京冬奧會我想當志願者,向大家介紹冰球運動。”官子釗說。

在3億人中帶動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圖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激動不已,這被他看作世界冬季體育項目的裡程碑,“你們可以想象,這對於冬季體育項目意味著什麼,這將成為冰雪運動乃至世界體育發展的偉大機遇”。

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冬奧,這是6年前北京申辦時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

為踐行這個承諾,申辦成功不到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重要指示,給如何籌辦冬奧會確立了總原則、指明了總方向。

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第四次實地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冬奧籌辦嚴格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工作不斷,力度不減。

目前,北京冬奧會的12個競賽場館已經全面完工,各競賽場館的運行團隊已全部組建完成,正在深化場館運行計劃和運行設計,加強演練,提升實戰能力。

與奧林匹克改革思路高度一致的辦奧理念,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冰絲帶”等場館建設中展現出來的先進科技,首鋼老工業區改造和延慶賽區打造“山林場館”的環保方案……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下,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既是中國兌現承諾、不斷自我提高、快速發展的過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的過程。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即將在陝西西安開幕。“全民全運,同心同行”,這是本屆全運會主題口號。如今的全運會不只是專業運動員的競技盛會,還是群眾愛好者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革命聖地延安,在十四運會新建場館中唯一一個以“全民健身”得名的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外,舞蹈演員吳艷正帶領當地健身隊伍跳起歡快激昂的陝北健身腰鼓、秧歌。在8月底結束的全運會群眾賽事活動展演項目廣場舞比賽中,她指導的兩支隊伍分別獲得企事業單位組的一等獎和農村鄉鎮組三等獎。

“革命時期咱陝北的秧歌和腰鼓從延安跳到全中國,現在我們參與創編的健身腰鼓、秧歌又把健康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吳艷說。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方針和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

無數熱愛健身的中國人都在切身感受著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

2012年,“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寫入黨的十八大報告。

2014年,全民健身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6年,《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正式印發。

2017年,群眾比賽項目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首次亮相。

同年,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

2021年,《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正式印發。

一個個重磅文件和舉措的次第出爐,折射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這些年來,群眾健身意願不斷增強。在西安刁家村,伴著院中桂花芬芳,曾參加過1959年第一屆全運會摩托艇比賽的張志忠帶著十幾位老年人練起了健身氣功,多年來幾乎風雨無阻。

“我是練競技體育的,退休后也把健身習慣帶給了院裡的老百姓,希望大家一道向著健康前進。”今年82歲的他說。

在2021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上,能測心率的跳繩、能學操課的“鏡子”等一批全民健身高科技小玩意兒吸引了眾多目光。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發布的《2021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顯示,大眾對健身的認知正逐步深入,87%的大眾健身人群每次鍛煉花費0.5—2小時。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群眾鍛煉的硬件設施和軟件服務水平也在水漲船高。截至2020年末,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71.3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1億平方米,群眾最關心的“去哪兒健身”難題正在解決。

在上海,659所中小學校在暑假期間採取第三方運營、街道牽頭實施、區教育局和體育局直接實施等方式無償對社區居民開放,平均開放時間4—6小時……

擴大全民健身的內涵和外延,不僅要有“硬件”供給,“軟件”服務也要跟上。如今,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體”格局已初步形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日新月異,群眾體育賽事活動不斷推陳出新……

在很多場合,習近平總書記都對孩子的全面發展格外關注。2020年他在陝西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考察時說:“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還有身體的健康程度,由於體育鍛煉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我說的‘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

今年9月的新學期一開學,北京、上海等多地小學的孩子們發現,自己課表裡的體育課又增加了,在教育部力推“雙減”工作的同時,“每天都有體育課”正成為越來越多地方教學課程的標配,體育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作用和比重都在真正提升。

建成體育強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張伯苓曾滿懷感慨地預言:“奧運舉辦之日,就是我中華騰飛之時!”

如今,北京即將成為全球首個舉辦夏季、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至今,我國體育健兒已奪得262枚奧運金牌﹔全國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37.2%,2019年人均預期壽命為77.3歲,“東亞病夫”的帽子早已丟到九霄雲外……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可以清晰發現,體育已被賦予全新的內涵和外延。

2020年9月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重要”概括了新時代體育的新內涵: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

從全民健身到健康中國,兩大國家戰略疊加夯實了體育強國之基。從2014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到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全面提升中華民族健康素質、實現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准確勾畫出兩大國家戰略之間的清晰邏輯和實現路徑。

健康是“1”,后面“0”越多,百姓幸福感就越強。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謝敏豪表示,體育運動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不斷高漲的健身氛圍也在推動體育產業蓬勃發展,2015至2018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年均增長15.9%,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2.4%,2019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9483億元,增加值為11248億元,GDP佔比超過1%。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給近年高速發展的體育產業蒙上一層陰影,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需求卻不可遏制。“十三五”以來,僅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體育產業政策就有3項,其他相關產業規劃和涉及體育產業的政策文件也如雨后春筍,如今的體育產業,正如弦上之箭,要力爭到2035年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從“體育大國”到“體育強國”,雖隻有一字之差,卻是綜合國力提升和社會文明程度進步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軟實力來自硬底氣。從北京奧運會學習奧運標准,到北京冬奧會樹立奧運標杆,中國體育人交出了中國方案﹔創建於江蘇無錫的跆拳道大滿貫賽事,直接帶動世界跆拳道運動的競賽規則改革,中國“IP”講述出全新的中國故事……

體育強則中國強,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之時,在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進的關鍵歷史節點上,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夢想,中華民族正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新華社西安9月14日電 記者儲國強、鄭昕、王恆志)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