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鎮寧教科局:賡續百年初心 擔當育人使命

2021年09月1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承載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重任。鎮寧教師隊伍堅持從黨史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培養道德情操﹔堅持從黨史學習中展示賡續百年初心,擔當育人使命的精神風貌,以“感恩教師”為主題開展豐富活動,營造全縣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為高質量發展鎮寧教育,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奉獻智慧和力量。

學黨史,賡續百年初心

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深入學習黨中央指定黨史學習書目,扎實推進鎮寧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准走穩、走心走實、走響走深,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動力,確保全縣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師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推動鎮寧教育“十四五規劃”起好步、開好局。組織全縣黨員骨干教師積極行動起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鎮寧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抓住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組織各學校(園)黨組織書記、組織委員專題培訓活動,並延伸至各中小學教師開展培訓學習,大力推進黨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促進廣大教師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增強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目前,全縣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共 63 個黨支部,開展專題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集中學習 252 次,各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帶頭為本單位黨員、干部講黨課 50 次,覆蓋 1186 名黨員教師。

表先進,擔當育人使命

為集中展示教育領域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取得的進展成效,展示本縣素質教育的成果,在第 37 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對長期堅持在教育第一戰線的突出貢獻優秀教育工作者、突出貢獻教師、優秀班主任等 100 名優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揚,並通過廣播電視、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在全縣廣泛宣傳,號召全縣廣大教師向先進典型學習,向先進看齊,向優秀邁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十進”基層宣講,組織全縣“優秀教師進課堂”宣講團隊,深入各中小學校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共 80 余場,覆蓋師生 50000 余人。並集中開展了作風教育、師德師風、教師隊伍素質的大討論、大排查、大整頓,全面加強了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

重師恩,辦好滿意教育

時逢黨的百年華誕,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通過組織全縣教育系統各學校、幼兒園青年黨員教師、優秀青年講師、少先隊輔導員、校團委書記、黨支部書記等,利用開學第一天的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少年宮活動、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講等豐富活動,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如:組織開展好教師節主題團日活動 158 次,舉辦“師”情“話”意文藝作品展示活動,校園內公開展覽以“感恩教師” 為主題創作的詩詞、詩歌、繪畫、手抄報等文藝作品,並評比出優秀作品 82 件。充分利用班會、黑報班,精選出 46 條祝福、感恩的話語,組織開展學生用最動情的語氣向家長(鄰居) 講(讀)一個尊師重教的故事,用最工整的字跡寫一首感恩老師、贊美老師的詩或一副對聯,用最得體的行動做一個星期的好學生,學生用實際行動回饋教師的付出。對教師的感恩,一句句動情的話語,一首首溫情的詩歌,一條條溫馨的祝福,溫暖著老師的心,洋溢著幸福的喜悅。通過作一次最溫馨的國旗下講話, 開一次最有意義的主題班(隊)會,播放一首最優美(動聽)的贊美老師的詩(歌),LED 屏滾動播放一條最新穎醒目的贊美老師的標語為教師點燈。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激勵全縣教師繼續發揚默默耕耘、不畏艱辛、開拓創新的奉獻精神,以培育德才兼備學生為己任,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勤於鑽研,扎實工作,為高質量發展鎮寧教育,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奉獻智慧和力量。(鎮寧自治縣教育和科技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