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畢節納雍:工廠搬回家門口  拓寬鄉親致富路

2021年09月15日16: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位於納雍縣化作鄉百米大街的畢節市杜鵑之戀服飾有限公司,數十名員工正在各自的崗位上忙著加工圍裙,壓線、剪線、檢驗……每個環節都精准無誤,整個生產車間裡,“嗒嗒嗒”的電動縫紉機聲此起彼伏。

公司負責人楊興海邊檢查產品質量,邊指導新員工技術,看著擺滿旮旯角落的成堆新圍裙,他臉上洋溢出滿意的笑容。

工人在換線。

年過四十的楊興海,出生於化作鄉官寨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21年前,他懷揣外出掙錢的夢想踏上南下的列車,先后到了江蘇、上海、浙江,跑業務、做銷售、進工廠……無論走到哪裡,踏實、肯干、勤學的他都深受老板喜歡。

2003年,楊興海進了浙江余姚一印花廠。當知道印花師傅的工資比普通員工高出1000多元時,他就暗下決心要把印花技術學到手,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當上師傅。從此,別人上班,他上班,別人下班,他還在上班,他留在廠裡幫師傅的忙。“當時,為了多和師傅接觸,隻要一有時間就去幫他打下手,每天都要比別人在廠裡多呆幾小時。”

工人在整理圍裙。

功夫不負有心人,楊興海僅花了兩年時間,就學會了印花技術,如願當了師傅,年薪也從1萬多元增加到4萬多元。這師傅一當就是6年,這不僅讓他有了穩定的收入,還掌握了過硬的技術。

2009年,小有積蓄的楊興海辭掉印花廠高薪工作,另起爐灶辦起了自己的印花廠。經過自己的苦心經營,印花廠的生意順風順水。

6年的辦廠經歷,不僅讓楊興海積攢了一定資金和人脈,還掌握了企業管理的相關經驗。

在外打拼的同時,楊興海也沒忘記關注家鄉的發展。眼看家鄉高速通了、鐵路也通了,為異鄉游子回鄉創業提供了便利條件。

工人在整理圍裙。

2015年,楊興海決定,把在外近20年來積累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帶回家鄉,在家門口創業,與鄉親們一道發展,為家鄉經濟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說干就干,楊興海毅然關掉浙江的印花廠,先后在畢節、貴陽租房建廠,從事高端圍裙加工、銷售。由於高端圍裙市場需求量小,銷路有限,在畢節、貴陽創業3年多,楊興海並沒賺到錢。“在畢節的2年裡虧了40萬,在貴陽的1年多,才把虧的賺回來。”楊興海說。

2020年初,一次偶然的機會,楊興海發現農村對低端圍裙需求量極大,同時也看中了家鄉便利交通條件,重新作了一次決策,決定把圍裙加工廠搬回化作。

當年3月,畢節市杜鵑之戀服飾有限公司落戶化作鄉百米大街。公司所生產的圍裙憑借款式新、價格低,很快贏得了貴陽、安順、畢節、水城等地市場。廣闊的銷路帶動了當地30多名村民就業,讓大家賺錢顧家兩不誤

王小燕在加工圍裙。

昆寨鄉夾岩村王小艷,以前一直在江蘇床上用品廠上班,掌握了熟練的縫紉技術。后來因老人年紀大,孩子在化作上學沒有人帶,她不得不回家帶孩子上學。

圍裙加工廠的落戶,不僅讓王小燕的縫紉技術派上了用場,也給她的生活帶來了希望。“有了之前在外面踩平車的經驗,在這裡做起非常快,一天也能做一百五六十塊錢,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顧老人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劃算多了。”

圍裙加工現場。

楊興海說,2020年該公司圍裙銷量達60萬條,今年預計總銷量可達100萬條以上。

為了能帶動更多的父老鄉親就業,楊興海在經營好圍裙生產的同時,還在謀劃著勞動工作服的生產加工。“我們的勞動工作服已經在打樣,預計10天以后能上線生產,到時候工人的需要量會更大。”(圖/文 楊英、江嬋、王曉靖、鄭永)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