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桐梓堯龍山:處處飄來稻谷香 萬畝梯田收割忙

2021年09月15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稻谷。
稻谷。

金秋時節,稻黃谷香。桐梓縣堯龍山鎮的萬余畝稻谷迎來了新一年的豐收,處處飄著稻谷香。當地村民正搶抓良好天氣採收,呈現出一幅美麗的豐收畫卷。

桐梓縣堯龍山鎮地處黔北大山之中,海拔在1000米以上,村民世代在層層疊疊的梯田上耕種水稻。近年來,桐梓堯龍山鎮以“五在鄉村”為載體,通過黨建引領大力發展高效農業,推動農、文、旅一體化發展。

走進堯龍山鎮水遼村和沿岩村,萬畝梯田漫山鋪金,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腰,微風拂過,掀起層層金波浪,群眾迎來了好收成。“今年我種植了40畝優質水稻,每畝可以收獲谷子1000斤左右,預計收入12萬元。”談起種植水稻帶來的收益,桐梓縣堯龍山鎮水遼村水稻種植戶楊發維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為了讓學生們體驗秋收勞動,共享豐收喜悅,該鎮堯龍中學黨支部組織部分學生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勞動實踐活動,讓學生們參與其中。“開展此次實踐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了解水稻的生長過程,體驗勞動的艱辛和快樂,樹立不怕臟、不怕累、不怕苦的勞動意識和勞動精神。”桐梓縣堯龍中學黨支部副書記、副校長金傳舉表示。

“學校組織這樣的實踐活動,真真正正的讓我們投身於田間地頭,使我們能直觀地感受農民伯伯的艱辛,我覺得非常好。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珍惜每一粒米,不浪費糧食。”桐梓縣堯龍中學學生王盼盼手拿稻谷認真地說。

據了解,桐梓縣堯龍山鎮充分用好用活土地資源,加大水稻種植技術培訓和良種良法推廣,有機地把鄉村旅游和高效產業結合起來,助推鄉村振興。今年,全鎮發展的萬余畝稻谷產值達2000多萬元,成為了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之一。“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擴大水稻產業規模,將具有高山特色、綠色生態的堯龍香米走俏市場,打造農旅化特色產業。”桐梓縣堯龍山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全俊自信地說。(文/圖 陳桂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