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工業“黔”力無限

2021年09月15日21: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即將開幕。

過去十年,貴州工業保持高於全國平均、西部地區水平的趕超態勢。可謂是,征途不易,奮斗有成。

站在新起點,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作為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可謂是,貴州工業,再度出發。

當前,貴州全省上下掀起了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的熱潮,各地開足馬力、你追我趕,新型工業化發展步履鏗鏘,朝著工業強省目標邁進。

9月26日,第二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將如期而至,必彰顯“貴州制造”的力量與風採。當下,讓我們以時間軸為主線,讀懂貴州工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回望來路:工業強省的黃金十年

十年磨一劍,礪得梅花香。

解鎖貴州經濟大踏步前進的“工業密碼”:堅守生態與發展兩條底線﹔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雙千工程”﹔大力推進“萬企融合”﹔振興十大工業產業……

在資源、生態、政策、改革等“紅利”的疊加釋放下,貴州成為企業家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

在這17.62萬平方公裡的貴州大地上,工業挺起了脊梁、爆發了力量。

回顧十年,省委、省政府一屆接著一屆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有力推動貴州工業經濟實現了大發展。

回顧十年,貴州工業發展鏗鏘有力。

猶記得,2010年和2013年,先后兩次召開全省工業發展大會,對新型工業化工作作出全面系統部署。

猶記得,2019年,省委、省政府召開了全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發展推進會,10位省委、省政府領導分頭領銜推進十大產業。

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看,新興產業強勢崛起。十年,是貴州工業大發展、快發展的十年,是貴州工業結構優化、轉型加快的十年,是貴州工業帶動有力、貢獻突出的十年。

從數據中讀懂貴州工業十年,振奮人心。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2020年全省工業增加值達4603億元、是2010年的3.06倍。

——全省工業總產值達1.4萬億元、比2010年增加近1萬億元。

——工業增加值總量在全國的排位從第27位躍升到第21位,創造了貴州歷史上工業化進程最快的時期。

——“千企改造”企業6000余戶,煤礦智能化、機械化改造全面完成。

——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貴安新區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38個園區產值超過百億元。

——2020年工業稅收達822.7億元、佔全省稅收比重為34.6%,工業市場主體達5.6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帶動就業76萬人,農產品精深加工帶動就業100萬人以上。

……

“基礎大盤”穩固、“綠色名片”亮眼、“引擎動力”強勁……一個個工業發展關鍵詞,足以說明貴州工業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外,“十三五”時期,我省大抓工業項目建設,深挖工業投資增量,工業投資強勁,全省500萬元口徑工業投資(含園區基礎設施)累計完成1.8萬億元,產業投資年均增長14.6%,高於全國11.99百分點,高於四川、雲南、廣西等周邊省份4.64、11.12、7.09個百分點,高於全省固定資產投資2.99個百分點。

一路走來,貴州始終堅持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工業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再看今朝:開局年的工業大突破

當前貴州正處於工業化中期,也是快速發展、提升質量效益的重要時期。

貴州實現高質量發展最大的差距在工業、最大的潛力在工業、最大的希望也在工業。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看今朝,貴州工業整裝再出發。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特別是以新型工業化為引領,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

3月2日,一場高規格的會議在貴陽召開——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會。從那時起,我省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正式吹響。

目標:奮力推動工業在規模總量、結構優化、技術創新、產業鏈條、項目建設、平台支撐上實現大突破,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路徑:抓主導產業、龍頭企業、產業鏈條、園區建設、要素保障、生態保護,聚焦聚力集群發展,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

一時間,全省上下紛紛掀起學習大會熱潮,各市(州)迅速召開新型工業化發展大會……貴州工業奮力奔跑,奮力前行。

時隔大會召開不久,兩個重磅政策意見迅速出台,為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的意見》,明確聚焦聚力產業集群發展、著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快開發區轉型升級、強大重大項目支撐、深化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工業綠色低碳循環轉型等6大重點任務。

省政府辦公廳還印發了《關於推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了科學制定規劃,明確功能定位﹔合理有序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圍繞項目帶動強化招商引資﹔大力提高土地和標准廠房利用效率﹔強化要素保障,打造“放管服”示范窗口等重點任務。

這兩個《意見》,是奮力實現全省工業大突破的動員令和施工圖。

工業倍增行動,貴州“坐不住”“等不起”。至此,全省上下凝聚起抓高質量發展必須大抓工業的共識,形成齊心協力抓工業的生動局面和良好氛圍。

今年以來,我省緊緊圍繞“六大突破”全力以赴推進新型工業化,緊盯“六大抓手”堅決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我省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平穩增長、穩中提質、穩中增效”的良好態勢。

數據是最有力的佐証:

工業經濟主要指標平穩向好。今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兩年平均8.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7.6%,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工業投資勢頭強勁。上半年,已完成工業投資(含園區基礎設施)1727.73億元。其中,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9.6%,高於全國3.4個百分點,高於全省固定資產投資16.2個百分點。

當前,貴州已按下新型工業化發展“快進鍵”,以更足馬力驅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列車跑出“加速度”。

“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正在奮力書寫新型工業化新的發展篇章。

展望未來:“十四五”的倍增行動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

“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出台一系列重磅政策意見,上述兩個政策意見就是工業領域的重頭戲。

兩個意見的關鍵詞,一個是倍增行動,另一個是高質量發展。

如何實施好倍增行動,也給出了具體發展路徑和方法。

聚焦聚力產業集群發展。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因地制宜選准主導產業,優化產業結構,圍繞高端補鏈、終端延鏈、整體強鏈,加強協作配套,提高產業綜合實力。

著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發揮龍頭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加快開發區轉型升級。堅持開發區主要發展工業功能定位,推動要素資源向開發區集聚,促進規范有序發展,加快推動各類開發區轉型升級。

強化重大項目支撐。發揮重大項目建設對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關鍵作用,強化招商引資擴大增量,加強技改升級優化存量,增強產業發展后勁。

深化創新驅動發展。建立完善協同創新機制,推進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運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增強核心競爭力。

推動工業綠色低碳循環轉型。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嚴格環保標准,推動清潔生產,促進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提升工業綠色發展水平。

通過上述這些戰略性發展路徑,貴州工業必能抵達成功彼岸。

請看,目標如此清晰——

“十四五”期間,工業經濟主要指標實現倍增。到2025年,全省工業總產值突破2.8萬億元,工業企業達到10萬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突破8000戶),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提升到2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提升到1.8%,工業投資累計突破3萬億元。

依托現代能源、優質煙酒、新型建材、生態特色食品、大數據電子信息、基礎材料、現代化工、健康醫藥、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十大工業產業,打造“兩區六基地”,即世界醬香白酒產業集聚區、全國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全國重要能源基地、磷煤化工產業基地、新型功能材料產業基地、綠色食品工業基地、中藥(民族藥)生產加工基地、高端裝備制造及應用基地。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主動作為、苦干實干、銳意創新的貴州,正凝聚起奮進的強大力量,推動工業大突破,為全省高質量發展貢獻工業力量。

貴州工業,貴州力量,未來可期!(圖/文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