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沿河:秋色迷人 稻花香裡慶豐年

2021年09月15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喜看稻田千層浪,又是一年豐收時。眼下,沿河自治縣20余萬畝水稻陸續成熟,進入了收割期。

豐產的稻田。 

“隆隆隆……”連日來,在甘溪鎮沙壩村的稻田裡,村民們搶抓晴好天氣,正在進行機械化收割水稻。水稻收割機穿梭在田間,切割、脫粒、粉碎稻杆一氣呵成,留下一排排整齊的稻茬,十幾分鐘就將一畝多地的水稻收割完畢。

航拍下的甘溪鎮沙壩村的稻田。

由於水稻收割的機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對比之前的人工收割,每畝可節約200元成本,既節省時間,又降低了人力成本。

“我這1畝多地,可以收2000多斤谷子,用收割機收,不僅方便,還節約時間和勞動力,比起請人工要便宜幾百塊錢。”該村村民何開雄說。

收割稻谷。

同樣,在沙子街道雲豐村和井壩村連片種植的750畝水稻基地裡,一片片金燦燦的稻田在陽光下格外耀眼,轟隆隆的收割機正忙著收割低垂的稻穗,村民們也陸續下田收割水稻,加快搶收步伐,確保顆粒歸倉,田園裡呈現出一派豐收的繁忙景象。

收割稻谷。

“入秋以來,全縣共投入各種收割機器5000多台(套),其中大中型聯合收割機13台(套),通過農業機械的投入,大大減輕了勞動強度、提高了生產效益、減少了糧食的損失。”該縣農業農村局工程師肖鷹說。

收割稻谷。

為保障糧食生產安全,確保糧食豐產豐收,該縣農業農村局大力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為全縣農戶開展種植技術及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指導,督促落實田間管理各項措施,為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全縣水稻種植面積為20.6萬畝,主要種植品種有宜香優2115、隆兩優1212、武優6號等。通過良種良法推廣和新技術的應用,有效促進了全縣水稻生產,預計總產量達8.87萬噸。”該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田永國說。(文/圖 張洪全)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