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每年節電10億度——

PUE1.12,做到業界領先

2021年09月15日08: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我們的數據中心PUE1.12處於業界領先水平。”9月9日,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之際,華為雲營銷部長董理斌向記者介紹。

“PUE是什麼?”

“PUE是評價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標,是數據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與IT負載消耗的能源的比值,這個比值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董理斌解釋。

“那PUE1.12又意味著什麼?”

“我們所有的數據中心都需要電力支持。如果PUE是1,說明數據中心的電100%被服務器、網絡設備、存儲設備消耗掉,簡單來說就是0損耗。”董理斌說,PUE1.12相當於大部分的電力資源都在數據中心中被利用起來,整個過程中隻有12%的損耗,這在業界非常領先。

為什麼能做到如此低的電力損耗?

董理斌表示,首先得益於貴安年均氣溫隻有15℃左右的自然條件,“這樣我們就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採用冷風經大樓百葉窗送進機房,熱風經熱通道從樓頂排出的直通風方式,讓服務器自然冷卻。”

其次,服務器在進行計算的時候會產生熱量,而隨著計算的難度和密度越大,產生的熱量就會越多,“為此,我們通過液冷高密技術,用專門的制冷液體在服務器的主要部件上形成循環,這樣能加快服務器上的熱量散發,減少其他數據中心需要通過增加設備來進行制冷的無關損耗。”

此外,通過運用AI和大數據分析技術進行削峰平谷,也使得各服務器負荷均衡,服務器的運行可以隨業務功率變化實時調整制冷功率,達到能效最優,大幅提升運維效率。

還有在供電環節上,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依靠多年的技術積累,用功率半導體替換銅器件,減少了銅的使用,供電全鏈路效率從93%提高到了95.5%。

正因如此,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做到了業界領先的PUE1.12。據介紹,滿負荷運行情況下,預計每年可節省電力10.1億度,減少碳排放81萬噸。(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帥)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