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加強技能培訓 創造就業崗位

黔東南州多舉措助搬遷群眾快就業

2021年09月15日08: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裁剪、繃綁、縫制、組裝……9月11日,走進榕江縣易地工業園區的翌揚鞋業制鞋廠,8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500平方米的車間裡生產井然有序。

“這80人大都是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他們在經過培訓后,到這裡上班,每月平均工資在3000元左右。”鞋廠負責人陸慕宗介紹道。

“日子好過得很!”負責縫制工序的石陸環一家於2018年搬遷到榕江縣臥龍小區,她和丈夫都在扶貧工廠裡上班,“每月能存下不少錢呢。”石陸環開心地表示,現在的生活穩定、幸福。

要說收入,凱裡市上馬石小區的搬遷群眾李花美更是“不得了”,“最高時,一個月可以拿到9500元,平時是6000元左右。”李花美說,感謝政府組織的育嬰師培訓,讓她能擁有現在的好生活。這其中當然也少不了李花美自己的努力,培訓時,特別用功的她通過了各科考試,拿到了育嬰師証書,並成功入職凱裡愛康醫院,當上了育嬰師。

就業是民生之本。黔東南州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該州完成易地扶貧搬遷7.07萬戶、30.81萬人,其中,有勞動力家庭6.85萬戶,勞動力16.47萬人。

該負責人說,對於易地扶貧搬遷的群眾而言,最重要的是解決就業問題,隻有落實好就業,才能讓搬遷群眾“搬得放心”“住得安心”。為此,黔東南州積極行動,累計開展各類勞動力培訓7.59萬人(次),實現就業6.85萬戶、15.27萬人。並通過大力發展十大工業產業、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創造了一大批就業崗位,目前有6.48萬搬遷群眾在州內產業園區、林下基地、農業壩區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全州已全面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

下一步,黔東南州進一步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全面提升社區公共服務水平,著力促進搬遷群眾增收致富,著力幫助搬遷群眾融入城鎮生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正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