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時政要聞

貴州織金:指尖上的app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1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保障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安全,解決搬遷群眾衣食住行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織金縣惠民街道積極探索便民利民渠道,著力在綜合治理陣地建設方面下功夫,充分發揮貴州省綜治信息平台作用,全力推進平安社區建設,讓群眾真正實現網上辦、掌上辦、馬上辦、一次辦。

惠民街道異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織金縣惠民街道是全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有惠民、惠澤、恆大三個社區,建有109棟安置房,搬遷入住了4814戶22438人。為方便精細化管理,切實為搬遷群眾提供好服務,惠民街道用網格管理方式,將109棟樓化分為109個網格,並在每棟樓的搬遷群眾中選出1名網格員,參與到日常的管理和服務工作中來,周明琴就是惠澤社區5棟的網格員,工作中,群眾在遇到困難或者需要辦理一些事務時,她可以通過手機上的“平安貴州”手機App,隨時向社區綜治中心上報。

惠民街道綜治指揮平台。

織金縣惠民街道惠澤社區網格員周明琴:我們搬遷群眾搬到這個地方來,大多數都不會玩智能手機,有什麼事情都是通過電話或者我走到他們家去,他們就向我反映情況,然后我就當面使用App上傳到綜治中心,綜治中心根據情況來給他們服務。

在織金縣惠民街道惠澤社區綜治中心,工作員謝華錦正在操作“貴州省綜治信息平台”系統,在這個系統裡,可以看到網格員隨時上報的群眾需要辦理事項,謝華錦會根據系統裡上報的事項進行分類,再把各類事項轉發到相應職能部門和街道站辦,再由對應的部門或站辦進行處理。

惠民街道綜治指揮中心監控平台。

織金縣惠民街道惠澤社區綜治中心工作人員謝華錦:我們的網格員利用省綜治信息平台配備的手機App,然后網格員在開展日常工作當中發現老百姓反映的問題,他們都可以通過這個App上報。處理好之后網格員去進行驗証,如果這個事情辦理好了,那網格員就選擇驗証,如果沒有辦理好,那麼網格員就會選擇回退。

謝華錦告訴筆者,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和需要辦理的事件,網格員都會進行辦理情況的追蹤,直到讓群眾對辦理結果滿意為止。在確保服務質量的同時,節約群眾的時間,實現了“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格局。

綜治信息系統流程圖。

惠民街道在“綜治信息管理系統”基礎上,融入“三維建模軟件”,整合了“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統,全力構建立體化、扁平化的綜治信息指揮平台。系統建立以來,共化解矛盾糾紛8件,辦理民生實事500余件,切實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織金縣惠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員陳嶠:通過惠民街道綜治中心的使用,實現了讓我們的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走路的目標,同時也力爭讓我們的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通過我們平安貴州綜治中心App的上傳大數據,我們也對群眾所反映的問題進行了一個共性與個性的分析,黨工委會進行一個集中的研判,有針對性、有條理性的解決搬遷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圖/文 織金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