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天柱:科技賦能農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14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來誆娃娃”。金秋時節,筆者走進天柱縣社學街道長團村八月瓜種植基地內,目之所及,一個個碩大飽滿的果實懸於枝葉間,形似芒果,顏色不一,陣陣果香迎面而來。

基地內,天柱縣農技人員正在給種植戶和青年人才講解八月瓜成熟末期管護知識。技術人員說,“八月炸果在9月下旬10月上旬成熟,在果實尚未開裂時,用修枝剪刀剪短果柄,輕拿輕放,裝入准備好的容器中,長途運輸可以用泡沫箱裝運,盡量減少擠壓和碰撞,延長儲運時間。”

9月9日,在天柱縣社學街道長團村,農技人員給種植戶和青年人才講解八月瓜管護知識。

“通過技術人員的講解,我了解到八月瓜成熟期管理的關鍵技術,為豐產增收奠定基礎。”基地種植管理人員楊秀榜信心滿滿地說。

據了解,天柱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組織組建青年人才志願服務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開設“田間地頭課堂,秉持群眾“點單”,農技人員“配菜”的原則,通過參與式、啟發式、互動式教學,“手把手”傳授技術,“一對一”答疑解難,真正讓群眾學到技術、學以致用。

“前兩年,在黨委政府宣傳幫助下,我了解了天柱縣關於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相關政策,外出考察后,決定在村裡發展八月瓜種植,並成立了鑫源農業專業合作社。”據基地負責人王繼安介紹,2016年他在村裡流轉了50畝土地種植八月瓜,今年是第4年挂果,預計產量有4萬余斤,主要通過電商銷售的模式,進行線上銷售。

9月9日,在天柱縣社學街道長團村,農技人員給種植戶和青年人才講解八月瓜管護知識。

近年來,社學街道大力調整產業結構,依托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加快新興產業發展,在長團村引進八月瓜、大血藤、紅心柚等特色林果品種,並邀請縣農技專家及青年人才志願服務小分隊,到田間地頭,對特色林果修剪、拉枝、施肥管護及病虫害防治等開展科技培訓。

長團村只是天柱縣青年人才志願服務小分隊工作的一個縮影。像這樣的田間課堂場景,在天柱縣隨處可見。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天柱縣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聚集黨員干部、技術專家、青年人才等力量,深入各鄉鎮(街道)百香果、葡萄、中藥材等種植基地開展技術指導服務。針對不同領域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送溫暖活動6700余次,助力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快林果產業發展步伐,切實提高產業管理水平,天柱縣推行產業專家包區域、包面積,技術骨干包技術、包服務的“科技包鄉”責任機制,定期開展技術咨詢和“把脈會診”,落實安全、生態、綠色、高效生產管理措施。截至目前,天柱縣共舉辦各類科技培訓5000余場次,受訓農戶3萬余人次,發放技術資料16000余份。同時,天柱縣還開展農業產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材料“三新”引進工作,調優調精種植結構,走出產業與休閑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圖/文 龍本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