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省人社廳:“互聯網+調解”實現勞動維權“零跑腿”

王秀芳
2021年09月14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打開全國勞動人事爭議“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填寫申請人及用人單位等信息,點擊“完成”即可將申請信息提交到指定的行政區劃、形成流水號,勞動者根據流水號就能實時查看調解申請進度,足不出戶完成勞動維權。

全國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截圖。貴州省人社廳提供

2019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下發《關於在北京等七省(市)開展“互聯網+調解”試點工作的通知》,貴州率先成為全國“互聯網+調解”平台試點七個省份之一,貴陽市、六盤水市被列為全國“互聯網+調解”試點城市。以先行先試工作部署為契機,貴州省人社系統精心組織,按照全面覆蓋、逐步推進、急用先行的原則,全面部署和推廣使用“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讓勞動維權“零跑腿”。

大力推廣 率先實現基層服務全覆蓋

2020年6月29日,湖南籍的王文某等12名勞動者在全國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平台申請勞動爭議調解,追索被貴州省鎮遠縣某企業拖欠的勞動報酬七萬余元。該案分配到基層調解組織后,調解員分別致電勞動者和企業詳細了解案情,並告訴其相關的調解程序,建議回家等待。

隨后,調解員立即與鎮遠縣人社局農民工維權崗負責人員對接,共同向企業釋明涉及勞動報酬的相關法律規定,對企業不懂之處進行耐心答疑,經調解員多次溝通,企業與勞動者最終達成調解協議。2020年8月1日,12名勞動者拿到了被拖欠的77220元勞動報酬。回訪電話裡,勞動者對調解員及“互聯網+調解”平台給予高度贊揚。

為及時調解勞動爭議,鎮遠縣將推廣“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與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勞動法律宣傳緊密結合,採取定期走訪指導、調解經驗交流會等方式,把“線下”調解工作積累的寶貴經驗,大膽應用到“線上”調解工作中去,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一步縮短勞動者維權“裡程”,全力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讓基層勞動者足不出戶實現勞動維權,‘互聯網+調解’平台的宣傳推廣至關重要。”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調解仲裁管理處四級調研員任志慧介紹,為不斷擴大平台知曉率,貴州省人社系統採取“現場培訓+網絡指導”的方式,向系統管理員和調解員講清在線調解服務的意義,對服務平台用戶手冊、建立調解台帳、法律文書操作方法及技巧等內容進行詳細講解,建立服務平台基本架構。同時,及時完成調解服務平台系統管理員、調解員的錄入工作,要求各地及時錄入仲裁員分片區擔任服務平台兼職調解員,全面改進調解服務方式,規范調解工作程序,幫助提升服務平台調處質效。

截至目前,貴州已在全國在線調解服務平台錄入鄉鎮(街道)行政機構和調解組織1767個,錄入管理員和調解員2433人,率先實現全省鄉鎮(街道)在線調解服務基本全覆蓋。

覆蓋運行 服務群眾取得積極成效

2021年4月26日,貴定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收到一個來自千裡外的快遞包裹,包裹內是一面寫著“高效維權解民憂 熱情服務好公仆”的錦旗。短短十四個字,飽含著寄件人的深切感激之情。

貴定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收到錦旗。貴州省人社廳供圖

原來,寄件人名叫黃開安,是陝西寧陝縣的一名農民工,他在貴定縣打工受工傷后,回到老家休養,后因工傷待遇與公司發生糾紛,距離和疫情防控阻斷了他申請仲裁的道路。得知實際情況后,貴定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立即啟動“互聯網+調解仲裁”通道,遠程開展視頻調解。最后,黃開安如願拿到了11萬元的工傷補償款。

遠程在線、足不出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堅持全覆蓋運行“互聯網+調解”平台,並適時啟動在線仲裁庭審服務,積極引導和鼓勵爭議雙方當事人採取更多“不見面”的辦理方式,及時獲取互聯網調解專家服務。另外,為推進農民工欠薪治理步入依法根治的良性循環,《保障農民工工資條例》實施以來,貴州還專門設立農民工維權崗,並聯合省總工會編印《學法用法維權錦囊小手冊》,宣傳發布互聯網服務二維碼,引導農民工在線申請“互聯網+調解”服務,學法用法維護合法權益。

“‘互聯網+調解’突破了空間限制,壓縮了結案周期,提高了工作效能。”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調解仲裁管理處處長王家勇表示,“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運行以來,全省已在線處理爭議案件3386件,為爭議雙方當事人協調共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了新渠道和新選擇,極大減少了爭議調處成本,為依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優化發展環境、促進更高質量就業等做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貴州省人社系統正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進一步完善“貴州調解仲裁雲平台”信息系統建設,率先在全國整合調解仲裁功能,實現內外網服務貫通和全省業務遠程通辦。同時,積極探索構建調解員、仲裁員選擇機制及服務滿意度評價機制,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標准,努力打造新時代“貴人優質服務品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