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沿河:讓“尋常百姓”有“醫”靠

2021年09月13日16: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沿河自治縣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切實將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落到實處,確保群眾看病有“醫”靠。

搭建“移動接種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縣始終把疫情當作無聲命令、防控視為最大責任,嚴防死守。盡管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積極向好、生產生活井然有序的態勢,但防控這根弦毫不鬆懈。

該縣各鄉鎮(街道)統一號召,統一部署,組織疫情防控小組、衛生院、各村(社區)四職干部等形成流動疫苗接種工作團隊,以村為單位,開展疫苗接種上門服務,有效避免疫情期間人群大量聚集,以及部分群眾出行難問題,實現全縣上下應種盡種。

在夾石鎮老寨村新冠疫苗流動接種點,黨員干部自願組成志願者團隊,引導前來接種疫苗的群眾有序進行“一米線”排隊,醫務人員按登記台賬,規范接種。對部分行動不便的群眾,流動疫苗工作團隊推行上門接種服務。“我年紀大了,孩子們都去打工了,行動不便沒有家人帶我去鄉鎮醫院打新冠疫苗,現有醫生們到村裡來給我們打新冠疫苗,心裡覺得踏實多了。”84歲老寨村村民徐永茂說道。

聊起村裡來了流動疫苗接種服務隊,黃土鎮勇敢村黨支部書記田書友顯得格外高興,“流動接種,讓群眾足不出村就可以接種疫苗,還解決了部分群眾不能坐車和暈車等問題,為群眾接種疫苗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建立“志願服務隊”

“您好,請您出示一下健康碼,行程碼……。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有序排隊……。”“您好,需要挂號嗎?請到自助挂號機這邊來,我教您如何操作。”在縣人民醫院,“紅馬甲”志願者們正在協助醫院工作人員耐心引導,引導來院人員如何就診。

縣人民醫院全體黨員、共青團員、婦委會成員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推動群眾就醫服務,讓“跑一次”就找准、“不跑路”就辦成成為常態,助力疫情防控。

在門診大廳志願者一邊幫助患者如何使用自助挂號機,一邊介紹醫院布局和就診流程,引導其正確戴口罩,保持一米間隔排隊、挂號、取藥等,落實好各項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

“真是太暖心了,他們熱心上前詢問需求,積極主動幫助引導我們挂號,陪同檢查,節約了我們的看病時間,提高了看病效率,緩解我們看病的心理壓力。”住院患者朱女士說。

該院第一黨支部書記戚勇談到此次活動感觸頗深,“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志願服務,充分發揮全體黨員、團員和婦委會成員在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中的先鋒帶頭作用,營造安全,舒適,有序的就醫環境,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積極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用實際行動踐行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促進醫院精神文明建設。”

構建“應急防護網”

該縣大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常態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提高全縣防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能力,公共衛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成為當務之急。

在縣人民醫院,先后開展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應急演練、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實戰演練等活動。在模擬演練中,實踐從120救護車轉運,到院前急救。從啟動應急預案,到人員調配等一系列環節進行實戰演練,並針對演練中各個環節進行認真梳理,總結經驗,優化應急處置流程,查漏補缺,進一步提升醫療人員實戰處置能力。

“我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預檢分診處增設發熱通道、住院通道以及無碼通道,目的是為了防止聚集和交叉感染。凡是醫院人員必須在該處提前掃碼,主動出示健康碼、行程碼,並進行體溫監測,患者必須按照設定好的“三通道”規范進入醫院。”該院門診部護士長李蕾介紹。

縣疾控中心、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等多部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切入點,組織醫務工作者深入洪渡鎮、客田鎮、塘壩鎮、后坪鄉開展“學黨史 走基層 送健康”巡回義診。組織縣級專家團隊深入各鄉鎮衛生院開展醫療知識培訓,著力提升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醫療服務水平。面向婦女、學生開展免費無創DNA產檢篩查、“兩癌”篩查、結核病篩查等。縣疾控中心還針對縣域內飲水安全問題做好監測,確保從出廠水到末梢水水質合格,守護千家萬戶的飲水安全、百姓健康。同時,縣人民醫院精神科還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免費為市民提供心理咨詢和疏導,積極預防、緩解心理困惑帶來的影響,幫助大家積極、理性地應對變故、挫折和困難,增強戰勝挫折和困難的信心。(楊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