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熱心公益 無私奉獻

——記貴陽市道德模范蔣長勇

2021年09月13日09:0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為貧困家庭雪中送炭、給留守兒童添衣增暖、向殘障人士提供幫助……熱心公益的息烽百善愛心公益協會會長蔣長勇,走遍了息烽的鄉村小寨,用實際行動幫助他人、溫暖人心。

談起緣何走上公益之路,蔣長勇回憶,2016年初,他和家人在買菜路上,遇到一位突發疾病吐血的大媽,在一旁的大爺急得不知所措。於是,蔣長勇和家人立馬將大媽送往醫院救治,沒留下姓名就離開了。一個月后,老大爺憑著記憶中的車牌號碼,找到了蔣長勇當面表示感謝。

從那時起,蔣長勇深刻認識到,舉手之勞會給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帶去幸福。於是,蔣長勇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於2016年成立了息烽百善愛心公益協會,這是息烽縣第一個具有公益性質的協會。

曾有人質疑蔣長勇:“你家庭條件也不怎麼好,做這些圖哪樣嘛?”

面對質疑,不善言辭的蔣長勇說道:“其實幫人沒那麼難,不用等到很富有才去做好事,如果能在關鍵時刻幫他一下,就可能改變他的一生。”

在開展愛心公益的過程中,受家人的影響,從小就有軍人夢的蔣長勇,對軍人有一種特殊的情懷。每逢節假日,蔣長勇都會組織協會成員到退伍軍人家中慰問。

2017年2月的一天,息烽縣小寨壩鎮前進村方家寨組一農戶家發生了火災,無情的大火燒毀了一切,也燒毀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蔣長勇得知后,第一時間組織人員、物資前往救助,給受災農戶送去了衣物、棉被等物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蔣長勇組織協會成員連續24天開展公益活動,共捐出價值5萬余元的消毒酒精、醫用橡膠手套等物資。

在蔣長勇看來,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直堅持做下去。如今,息烽百善愛心公益協會會員從最初的5個人發展到百余人,共計開展各類公益活動300余次,投入資金80余萬元。

因無私奉獻,蔣長勇先后榮獲“貴州好人”“貴陽市擁軍優屬先進個人”等稱號﹔2020年,榮獲“第五屆貴陽市道德模范(助人為樂類)”稱號。(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實習記者 王濤)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