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

把友愛的精神力量傳播下去

2021年09月13日08:3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上午九點半,望謨縣實驗高中劉秀祥名師工作室的辦公室內,剛忙完教師節活動的劉秀祥回到辦公室,繼續完成今年助學金發放名單的信息校對和歸檔保存。

劉秀祥,望謨縣新屯街道弄林村人,現任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

幼時的劉秀祥,父親離世、哥姐離家、母親患病等一系列家庭變故,稚嫩的肩膀便扛起家庭的重擔,一邊照顧母親一邊求學。

“那時候的夢想就是好好讀書,給母親治病,給她一個溫暖的家。”劉秀祥說。

2008年,劉秀祥帶上母親前往山東上大學,許多愛心人士被他的精神感動,決定幫助他,但大部分都被他拒絕,並自己兼職賺錢為母治病。

“我覺得人活著不應該讓他人覺得可憐,而是讓人覺得可親和可敬!”

雖然拒絕他人,自己也很拮據,但劉秀祥卻將這份愛心傳承了下去。在大學期間,他用兼職攢的錢資助3個孩子念書。

“看到他們,就仿佛看到了曾經的自己!”劉秀祥說。

2013年,家裡的一個妹妹因為家庭變故而輟學,這讓劉秀祥深受觸動。於是,他決定放棄年薪55萬的工作,滿懷著想為家鄉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的願望回到了望謨,當上了特崗教師。

當時就有人疑問:“你拿著55萬年薪,哪怕拿一半請幾個教師回來教不更好嗎?”

“我要親身去告訴他們,人要有夢想、要奮斗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劉秀祥說,人的成功不是以金錢和權力來衡量,能夠永恆傳承的是正確的精神,教育應該給人一種力量。

特崗教師3年期滿,劉秀祥看到了許多因家庭原因、自身原因輟學的學生,這讓他更加難受,毅然決定繼續留下來。

一連8年,劉秀祥的足跡遍布了望謨縣的各個鄉鎮,吃過閉門羹、遭過謾罵、騎壞過8輛摩托,但是他堅持了下來,並成功讓1800余名學生重返校園,他所教的班級裡沒有一個學生輟學。

見得越多,劉秀祥越覺得個人力量的渺小,想要幫助更多的人。

2016年開始,劉秀祥圍繞公益性講座、教師培訓、學生德育教育、學生資助成立名師工作室,吸引校內、校外的教師加入其中,通過自己的影響力引起社會對望謨教育的關注。

“工作室主要是對學生、老師進行德育、資助和專業知識培訓。”劉秀祥說,要育學生,先育教師,要讓學生相信奮斗的力量,相信知識改變命運,讓老師感受職業的幸福感、榮譽感。

為此,劉秀祥通過自己和邀請名師舉行了1500余場演講,聽眾達千萬人次。同時,他還積極發揮名師工作室效應,聯系愛心人士資助貧困學生和家庭貧困的教師。

近年來,劉秀祥名師工作室助學、助教活動得到了很多愛心組織和社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共計捐助資金達1700余萬元,資助貧困學生和教師達3400余名。

“讓老師安心,才能更好地教育學生!”劉秀祥說,教育的目的是把人教育得更加善良,而不是唯“分數論”。

因此,劉秀祥通過工作室的帶動作用,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社會價值觀、道德品質和做好正確的生涯規劃,轉變教師的教育理念。

“我希望我們培養的學生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無論在社會的各個崗位上都是有責任和有擔當的人。”劉秀祥說,無論是演講、成立工作室,就是想把正確的、友愛的精神力量傳播下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唐波)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