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法院:“三張網絡”暢通群眾訴訟服務“最后一公裡”

龍章榆
2021年09月13日11: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實在不方便來法院咋辦?通過貴州移動微法院線上立案、線上開庭﹔距管轄案件的異地法院太遠?跨域線上立案系統實現“當地提交、網上流轉、跨域立案”﹔不會操作智能手機?找身邊的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平台,工作人員手把手教操作,案件紙質材料一窗寄出。

著眼於群眾“訴難”“訴累”難題,貴州法院近年來相繼建成“貴州移動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統”平台,讓數據為群眾“跑腿”。今年,貴州法院又創新搭建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平台,通過線上立案有人指導、紙質材料統一寄出模式,讓不具備網絡操作條件和能力的群眾群體在家門口同樣享受便利服務。

隨著“三張網絡”的連通,貴州正逐步實現群眾打官司“最多跑一次”,法院甚至“一次不用跑”的新格局。

“貴州移動微法院”讓當事人訴訟不再難

8月初,一名被告代理人因在7天內曾到過多個出現疫情省份,又對貴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握不准,擔心是否能按時開庭,主動打電話給息烽法院小寨壩法庭報備詢問。

很快,該名被告代理人的顧慮就被打消了。根據綜合考量,小寨壩法庭決定用貴州移動微法院進行“掌上”開庭。經過雙方同意,8月3日上午,案件按時開庭,在法官主持下,雙方在線上完成舉証、質証等環節。

通過法官線上調解,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之后,法官進一步通過貴州移動微法院掌上法庭向原、被告發送調解筆錄核對並簽字確認。至此,一場同步錄音、錄像的網上庭審結束,糾紛圓滿化解,且僅僅歷時一個小時。

貴州移動微法院“掌上”開庭界面。貴州高院供圖

將法院搬到“網上”,是貴州法院為滿足現代化人民群眾訴訟服務需求的務實之舉。近年來,貴州高院經過充分的技術論証,形成了貴州移動微法院建設方案,將貴州移動微法院作為電子訴訟服務總入口,與法院專網電子卷宗系統、辦案系統、執行系統等主要業務系統對接,實現當事人通過互聯網就能提交訴訟申請相關材料流轉入法院專網,由法院審核后提供相應訴訟服務。

利用微信用戶基數大、覆蓋人群廣、易操作上手等特點,依托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搭建的貴州移動微法院,能為群眾提供線上全流程電子訴訟服務,並集成自助立案、上傳訴訟材料、咨詢案件進度、查詢法律法規、與法官聯系、微信開庭、微信送達等核心訴訟服務功能,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指尖”訴訟服務。

數據顯示,貴州移動微法院系統受到了群眾廣泛認可,自2019年10月上線以來,通過移動微法院立案超過16萬件。

跨域線上立案系統助外地群眾不再“跑斷腿”

雲南籍原告與貴州籍被告的糾紛案件是否還要長途奔波到貴州的法院立案?

這樣的問題,貴州法院在兩年前就有了答案。

2019年10月18日,紫雲縣人民法院成功運用貴州移動微法院受理了貴州法院首例省際跨域立案案件。該案件中,遠在雲南紅河的被告人在當地法院遞交民事起訴狀后,經當地法院初步審查、掃描后上傳到貴州紫雲法院實現立案,整個過程僅20分鐘。

移動微法院功能截圖。貴州高院供圖

貴州法院把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推進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作為解決好異地訴訟難問題的重要抓手。

在探索中,貴州法院把跨域立案和移動微法院同部署、同安排、同建設,統籌推進跨域立案子系統建設,運用“互聯網+”技術手段跨越異地立案的物理距離屏障,形成訴訟立案“當地提交、網上流轉、跨域立案”新模式。

該模式中,當事人通過跨域立案功能可就近向附近的法院提交立案申請,起訴全國任何一個區域的案件當事人,系統自動把訴訟材料推送到對應案件管轄法院,避免了當事人因立案及補正材料等事項舟車勞頓、來回奔波,有效回應了群眾對“家門口”立案的期望,降低了群眾的訴訟成本。截至目前,已有5702件跨區域案件,通過貴州跨域立案服務平台實現辦理。

立案郵政便民服務平台幫“脫網群體”跨數字鴻溝

線上操作方便快捷,可不會上網咋整?貴州法院調研發現,雖然電子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成效明顯,但當前還有相當一部分群眾因不具備網絡操作條件和能力,無法自主獲取訴訟咨詢服務、參與網上訴訟活動,導致該群體仍然需要到法院提交立案材料,產生訴訟難和訴訟累的問題。

為此,貴州法院攜手中國郵政貴州分公司探索建立“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平台”,利用郵政網點遍布各鄉鎮、社區,緊臨基層群眾的優點,在有條件的地區建立法院立案郵政服務點。

服務點將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職能與郵政網點相結合,將訴訟服務向邊遠地區延伸,通過郵政網點輔助群眾網上立案,並就地郵寄立案材料,讓群眾在家門口的郵政服務網點就能向具有管轄權的法院提出民事、行政案件的立案申請。

今年3月,貴州首家“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在丹寨萬達小鎮挂牌運行。貴州高院供圖

今年3月23日,貴州首家“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在丹寨縣萬達小鎮挂牌運行。當天,丹寨縣的兩名群眾率先在服務中心獲得了工作人員網上立案手程序的指導,20分鐘左右,案件通過網絡推送到法院,案件材料也隨即通過郵政快遞寄送至法院,“方便、高效!”他們發出感慨。

實際操作層面,服務平台的內涵還在不斷拓展。在赤水市,當前,各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聘用14個郵政支局網點的相關工作人員為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人民調解員,實現當事人在家門口既能立案又能及時化解糾紛。

“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共開通了1682個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點,各級法院加大法郵立案服務的宣傳工作和服務力度。”貴州高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貴州法院將進一步建立健全電子訴訟服務相關配套設施,完善貴州微法院系統功能,推進“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全省覆蓋,實現全省法院訴訟業務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打造集約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開放互動、交融共享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