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興義栗坪社區:“四大平台”創建平安社區

陳晶晶
2021年09月1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黔西南州興義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時值金秋,天高雲淡,走進興義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區,一眼望去,干淨整潔,廣場上坐滿了正在聊天的搬遷群眾。談到如何讓搬遷群眾安全居住,興義市洒金街道黨工委委員、洒金派出所所長楊朝勇表示:“社區警務室24小時值班,如果群眾需要報警求助,可以按服務門鈴找到我們。”

栗坪社區是黔西南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城鎮集中安置點之一,安置了晴隆、興義市共30個鄉鎮(街道)搬遷群眾2667戶12063人(建檔立卡戶1573戶7119人)。近年來,社區搭建“四大平台”,完善社區治理體制機制,創建平安社區。

據介紹,“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體系機制平台推進聯防聯控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匯聚力量建強綜治中心。按照“辦事找政務中心,說事找綜治中心”的原則,搭建栗坪社區“綜治+N”聯動平台,依托社區綜治中心建立“社會聯動應急指揮平台”,統籌入駐中心的巡回法庭、法院、檢察院、司法、信訪等部門6名工作人員,與社區聯動,科學劃化分新市民社區治理網格,強化網格工作團隊建設,劃分社區網格12個,配齊配強網格長12名,做到“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把“十聯戶”打造成為新市民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和群眾聯防守望、抱團發展的共治體,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

預警+N矛盾化解平台堅持“調防結合、以防為主、多種手段、協同作戰”,切實把控社區矛盾糾紛“總開關”。成立社區調解委員會,確保大量的民間糾紛在第一道防線得以化解,把糾紛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採用“公安+司法行政+社區”聯動調解機制,及時化解處置,在最短的時間裡,在最大的范圍內,減少和避免矛盾糾紛的激化,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通報、事事有回音”的工作格局,有效防止矛盾糾紛升級為“民轉刑”、“刑轉命”等案件,努力實現了“矛盾不上交、發案少、治安好”的良好局面。

打造9+x防控平台,將社區“人、地、物、事、網、組織”等一標六實要素信息錄入平台,實時進行維護更新,實現警情警力可視化管理調度、重點人員及重點場所監控管理。通過9+x系統對轄區流動人口多、人員構成多樣、矛盾糾紛易發的特點進行分析。

135智慧警務平台三個體系、五大功能,實時預警、高效處置,實現風險隱患“第一秒”響應,“零延遲”“智慧”治安防控體系。通過社區周邊、出入口電子圍欄,社區智感設備、智能手環及生物識別技術“刷臉”等“三道防線”實現風險感知平台智能採集、人口管理、風險預警、服務民生、安全布控五大智能化管理功能。為社區治安防控提供靶向目標,實現了洒金居住區刑事案件零發生、命案零發生、重特大惡性案件零發生。

“栗坪社區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將社區治理與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高質量打造和諧平安栗坪,提升新市民的安全感和滿意度。”興義市洒金街道黨工委書記黃聖介紹。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