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

2021遵義市“最美教師”發布活動舉行

2021年09月1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來臨之際,“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2021遵義市“最美教師”發布活動舉行。

現場觀眾和嘉賓。胡志剛攝

活動集中發布了10位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最美教師”,他們中有以“百年樹人”為己任,以務實篤行的工作作風和豐富的教育管理經驗,帶領團隊默默付出、用愛育人的楊再香、王躍敏等教師﹔有扎根鄉村,奉獻青春,辛勤耕耘十余載,隻為點亮鄉村孩子人生夢想的曾憲福、石慧芬等教師﹔有著眼創新,深耕教學,使每一堂課都成為示范的吳祖愛、馬壽紅等教師……

中共遵義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市委統戰部部長、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孟麟講話。 胡志剛攝

該活動是“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的首場發布活動,由市委宣傳部、市教育體育局主辦,旨在展示遵義市公民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彰顯全市教師行業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中共遵義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市委統戰部部長、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孟麟 ﹔遵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蓮娜﹔貴州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副處長任明勇,現場發布2021遵義市“最美教師”名單。 胡志剛攝

他們以“百年樹人為己任”,以務實篤行的工作作風或豐富的教育管理經驗,帶領著團隊默默付出、用愛育人,勾勒出遵義教育的美麗畫卷。接下來,讓我們走進十位最美教師的故事。

從2009年,楊再香任職遵義市第十二中學校長以來,帶領全體教師取得了優異成績,而成績的背后,凝結著她澆灌教育沃土的心血和汗水。“一定要把學校辦成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一定把十二中學子培養成具有世界眼光的優秀公民!”——這是楊校長作為一名教育管理者的堅定理想。採訪中,楊再香說到:作為一名黨員,她一直忠於黨的教育事業。她要竭盡所能讓每一位教師能品味到教育的幸福,讓每一位學生能享受到教育的潤澤,讓每一個家庭能收獲教育的喜悅,讓社會能夠看到教育的希望。

2021遵義市“最美教師”名單。胡志剛攝

2017年,在范媛園長支教的那一年,正好遇上她的孩子將升入中學,當時接到支教長沙幼兒園的任務時,她還是有一些顧慮的,因為長沙幼兒園地處偏遠,無法時常回家,兒子正處青春期、小升初的關鍵期需要她更多的陪伴。但是她說:“長沙幼兒園20幾名老師需要我,200多名孩子也需要我。盡一個孩子媽媽的責任?還是擔起200多名孩子園長媽媽的責任?最終我選擇了后者。因為我想盡我的能力讓鄉村的孩子和城裡的孩子一樣能夠享受更好的教育資源。”

“月亮媽媽〝這一稱呼喊出了學生們対鳳岡縣第一中學教師王躍敏老師的認可,更讓她多了一份責任。她在採訪中說道:“作為老師,我給他們傳授知識﹔作為媽媽,我除了關心學習,還要關心他們的起居飲食,走進他們的內心,傾聽他們的苦與樂,讓他們有安全感、信賴感與幸福感。我認為這個月亮媽媽當得值,我會繼續當好月亮媽媽!”

遵義市第十二中學校長楊再香。胡志剛攝

在採訪中,余慶縣實驗小學教師尹俠說到身為教師,課比天大,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本職。同時,將教學與研究結合,做教育的思考者,主動去發現學生在學習成長中的規律,啟迪思維,順勢而教,讓學生真正受益。

獻給 楊再香 范媛 王躍敏 尹俠的致敬詞:

楊再香—— 用言行傳遞溫度,用專業成就輝煌,用擔當吟誦凱歌,你是師生前行路上的領航人。

范 媛 —— 你是育花的園丁,更是護花的春泥,一年時光,一世珍藏,你用愛編織啟蒙的搖籃。

王躍敏 —— 呵護孩子的“月亮媽媽”,哪怕沒有炙熱的光芒,卻能點亮每一顆星星。

尹 俠 —— 辛勤耕耘傾熱血,筆耕不輟寫春秋,你是新時代教育工作的領路人,讓人生價值和教育夢想一起翩飛。

培根鑄魂、啟智潤心,你們堅持初心與使命,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的時代新人。最美教師,向你們致敬!

新蒲新區楊錄小學教師曾憲福在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的平溪村一呆就是23年。他多方籌資,帶頭撿石頭、背石粉,建成標准廁所和簡易操場。在這樣的條件下,曾憲福身兼數職,既當老師、又當勤雜工,一個人頂好幾個班的課。曾憲福只是一個普通而平凡的老師,飽含著對教育工作的熱忱,對山區孩子的無限熱愛,含辛茹苦,扎根山區,默默奉獻幾十年,就這樣把自己美麗的青春年華獻給了山區教育。

在湄潭縣石蓮鎮中心小學教師曹光林心中一直堅持著一個想法:作為一線的教學工作者,主要陣地是課堂,課堂本身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如果隻身於自己的課堂教學,還是有局限的,跟著團隊成長,可以聚焦課堂,研討疑惑,總結出適應孩子學習的課堂模式。近年來,在曹光林老師工作室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先學后教數學課堂模式已初步走入縣域內的部分學校,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同時也讓孩子們學得開心,老師教得輕鬆!

2000年,石慧芬從學校畢業后走上特殊教育崗位,擔任務川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20年如一日,一直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她熱愛特殊教育事業,用執著與堅守、努力與付出關愛著每一個殘疾學生,用一顆赤誠的愛心澆灌特教孩子,讓無聲世界充滿愛。

在活動現場,石惠芬老師的畢業生胡林玉驚喜現身,用手語表達對老師的感謝,深厚的師生情感動了現場所有人。

獻給 曾憲福 曹光林 石慧芬 致敬詞:

曾憲福—— 在崎嶇的山路上點燃知識的火把,在偏遠的鄉村裡播種孩子們求學的希望,23年的耕耘與付出,你讓夢想的種子發芽。

曹光林 —— 一路走來,你用愛心捕捉了孩子每一個閃光點﹔數十年的堅守,你用智慧阻斷了貧困的代際傳遞。

石慧芬 —— 有一種偉大來自平凡,有一種堅守來自初心,你讓“折翼的天使”自信翱翔,於無聲處見繁花盛開。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你們是指明航向的燈塔,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最美教師向你們致敬!

遵義市南白中學教師吳祖愛回首這二十八載的教育生涯,她說一個好老師首先是一個策劃師,為學生的學習過程作好方方面面的規劃﹔還是一個好演員,能在課堂上呈現出精彩的課程內容﹔也必須是一個好的觀察師和傾聽者,發現學生學習中的問題,並和他們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遵義市第四中學教師秦毅盡管年逾五旬,至今依然既當班主任又當英語科任老師,一如既往地堅守在課堂教學第一線,大膽獻課、率先垂范。他始終在最大化地發揮示范引領帶頭作用,不辭辛勞,不遺余力地發揮最大余熱,在教學和教研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

遵義航天中學教師馬壽紅是從重慶引進的優秀人才,盡管丈夫和女兒在10年前不幸離世,但是她毅然選擇孤身一人留在遵義,隻因對愛人說過“要留下”的承諾,隻因對這片土地和這裡的人有了深厚的情感。十余年來,她身在異鄉,扎根紅城,默默堅守在教師崗位,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讓大家敬佩和感動著。

獻給 吳祖愛 秦毅 馬壽紅 致敬詞

吳祖愛——如一縷陽光,讓三尺講台熠熠生輝﹔如一陣清風,讓靈動的思維輕舞飛揚。

秦 毅——深耕杏壇,點滴守候,育人鑄魂歌一路。躬身垂范,引領新秀,年近花甲又何妨?

馬壽紅—— 一聲媽媽,一份溫暖,一世牽挂。像一株小小的蒲公英,你傾盡一生所愛,向下生根,向上開花。

你們把立德樹人化為行動,把奮進擔當繪入藍圖,用心血和汗水踐行著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最美教師向你們致敬!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遵義這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城市,最美教師們懷揣夢想,盡職盡責,用自己的美好年華繪就祖國下一代的多彩人生,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春去秋來,最美教師們始終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激勵學子們奮力前行,逐夢未來。他們用彩筆耕耘知識,用汗水澆灌未來,用語言播種理想,用心血鑄就力量。感謝他們的默默付出。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詮釋著最美教師們堅定無悔的人生理想。正是這一批又一批的優秀老師,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共同創造遵義教育的美好明天。讓我們始終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引導廣大教師成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貢獻。

據了解,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遵義市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動態開展“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是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途徑,是新時代進一步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弘揚文明新風的生動實踐。

表彰活動現場。胡志剛攝

遵義市將通過一月一主題、一月一發布,搭建全媒體宣傳平台,著力深度挖掘、著力持續選樹、著力宣傳各類典型,用“最美遵義人”的榜樣力量擦亮“醉美遵義城”的精神底色,為遵義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凝聚奮進力量。(李婷婷、李胤、王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