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不離不棄照顧癱瘓丈夫 盡心盡力撐起溫馨之家

——記貴陽市道德模范徐燕

2021年09月10日09:4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9月9日一大早,花溪區石板鎮羊龍村村民徐燕就和往常一樣,為一家人做好早飯,給癱瘓在床的丈夫端去專門為他熬的稀飯。早飯后,她到地裡打理蔬菜,之后便在家照顧丈夫和孫子、做家務,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

“這20多年來多虧了她,要不是她,就沒有現在的我,更沒有現在的家。”說起妻子,丈夫李玉志充滿感激。

20多年前,徐燕和丈夫生育了兩個兒子,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但1995年的一場意外,讓家庭陡生變故。那一年,24歲的李玉志在一煤礦井下工作時遭遇塌方受傷,造成下肢癱瘓。

丈夫癱瘓在床,兩個兒子一個剛滿4歲、一個不到兩歲,面對困境,徐燕沒有喪氣,而是用瘦小的肩膀挑起了生活重擔。

“一定要把丈夫照顧好,孩子不能沒有爸爸,這個家一定要好起來。”每天,徐燕做家務、下地干活、幫丈夫洗漱翻身,家裡家外、大事小事“一肩挑”。

當別人還在睡夢中時,徐燕已經在地裡忙活,體重隻有80多斤的她常常挑120多斤的谷子。農閑時,她四處找活干,打零工、栽花、洗碗、搞綠化、打掃衛生,隻要能補貼家用,她不管多辛苦都搶著去干。

蕨菜生長的季節,徐燕就上山摘蕨菜,一次能摘幾十百把斤,加上清洗、綁扎,要忙到后半夜,第二天拿到集市去賣了再買米、買油。

“每年3月至7月,我幾乎每天都隻睡3到4個小時。白天有活就去干,沒有活就去山上摘蕨菜賣。”徐燕說。

作為一個女人,徐燕要照顧丈夫,又要拉扯小孩,還要沒日沒夜干活掙錢。鄉親們既佩服她也心疼她,常常伸出援手幫忙照顧孩子、分擔農活,全村還湊了幾千元錢幫她家改善生活。“有時候親朋好友辦酒后,他們不僅把我送的禮錢都還回來,還送來米和肉接濟我們,我很感謝他們。”徐燕說。

20多年來,徐燕每天都會幫丈夫按摩、擦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李玉志從未生過褥瘡,始終保持著良好的衛生狀況與精神狀況。徐燕擔起妻子和母親的責任,以女性特有的堅韌和執著,一手營造了一個溫馨的家,讓家人逐漸從陰霾走向陽光。徐燕也獲得了“貴陽市道德模范(孝老愛親類)”等榮譽稱號。

如今,徐燕一家住進了新修的樓房,兩個兒子已成家立業,徐燕陪伴著丈夫,一家人享受著天倫之樂。

“現在寬心點了,不管好與差,一家老小在一起團團圓圓就好。”懷抱著小孫子,徐燕的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