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泉口鎮:當好“三個角色”辦實事

2021年09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德江縣泉口鎮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載體,以務實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

俯下身子當好“傾聽者”。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讓褲腿沾沾泥,著眼於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積極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由黨政主要領導帶領班子成員深入聯系村(社區)走訪調研,圍繞醫療、生活、生產以及對國家政策的了解和落實等方面,全面傾聽群眾呼聲,了解訴求,聽取意見。根據調研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列出解決問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實行問題辦理銷號制度,確保解決問題有頭有尾、清零見底。同時,動員全鎮黨員干部“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多形式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全面回應群眾心聲。截至目前,已開展“察民情 訪民意”調研12次,為群眾實際解決難題達20余條次,化解矛盾糾紛30余件。

邁開步子當好“服務者”。堅持“黨員先行”,全鎮21個黨員先鋒隊、437名在職黨員下沉到村到戶,收集群眾“急難愁盼”訴求。截至目前,黨組織征集群眾訴求16件,辦結10件﹔黨員個人征集群眾訴求315件,解決問題273件,慰問困難老黨員42戶,慰問物資2.4萬元﹔堅持“志願先行”,組織“愛心義診”“我接群眾打疫苗”“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走深走實。截至目前,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反詐騙宣傳、慰問幫扶、新冠疫苗接種宣傳引導等志願服務累計2100余次﹔堅持“政務先行”,全面推行“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務,暢通線上線下辦事渠道,簡化辦事流程,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拉近與辦事群眾距離,密切與辦事群眾的關系,讓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已通過便民服務及主動上門為群眾代辦相關業務解決問題300余件。

把握方向當好“領跑者”。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領頭雁作用,以點帶面在先聯村、先洋村、盆水村、水塘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全面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產業發展、廁所革命。積極調整全鎮產業結構,結合實際全面壯大村集體經濟,推進以茶葉、肉牛、天麻等為主導產業,以五倍子、花椒、金銀花等為特色產業的發展模式。邀請省市縣農業技術專家對群眾開展訂單式培訓特色種養殖實用技術,夯實產業發展的基礎。截至目前,共計開展各類培訓5場次290余人,免費發放種養殖等各類教材40余套,發放油料種子1000余斤。(梅浩浩、李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