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種下一粒足球的種子(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1年09月1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北京市公安局赴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支教民警團隊

【故事】2021年3月起,為幫助貴州省黔西南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北京市公安局的18名民警分赴2000公裡以外黔西南州的6所中小學校開啟了為期3年的足球、英語科目支教工作。其中,由12名具有足球教學經驗的民警組成的足球支教團,從零開始組織教學、開展訓練。短短幾個月,支教團帶領山區孩子們參加比賽、開闊眼界,用足球運動打開了通往山外的大門。

【點評】

陽光灼灼,群山巍巍,山腳下的綠茵場上,來自北京市公安局的支教民警和貴州省黔西南州山區的中小學生一起揮汗奔跑。一個關於足球的夢想,一份面向未來的希望,在大山深處悄然生根。

幾個月前,支教民警初入深山,強烈的對比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一方面,是嶄新的教學樓和宿舍樓,不輸城市的硬件設施,煥然一新的綠茵場﹔另一方面,是體育老師人數不足,有的學校甚至沒有專職體育老師。而山區孩子們也對足球運動缺乏足夠了解。面對“零基礎”的孩子們,支教團的民警從帶著他們看第一場球賽開始啟蒙,教他們踢出第一腳傳球、選拔第一批足球隊員、帶領他們第一次走出大山參加比賽……足球運動的種子播撒在校園。走慣了山路的孩子們耐力強、身體素質好,足球運動激發出了他們內心的體育熱情。

“練足球可以見世面,還能改變命運,這是真的嗎?”足球之於每一個追夢少年,不單單是一項運動。聽過支教民警在大學踢足球的訓練經歷,原本目標是省內大學的學生開始努力沖刺,因為現在“想考北京體育大學”。支教民警還組建了女子足球隊,讓女學生看到更廣闊的天地和未來。頑強拼搏、迎接挑戰,足球運動讓更多的山區孩子鼓起勇氣,不畏山高路遠,心向萬裡長空。“好在你們來了,孩子有了更好的出路”。支教民警帶來的足球夢想,鼓舞著每一個追夢的孩子,關注山外的世界,變成更好的自己。

“支教老師幫我們打開局面,支教活動結束后,孩子們的足球夢還要繼續。”談及足球教育的未來,當地小學校長已著手制訂規劃。放眼望去,振興鄉村教育,需要更多的奉獻者,成就破繭成蝶的蛻變,放飛扶志筑夢的希望。

“種下一粒足球的種子”“傳播一種運動精神”“期待更精彩豐富的人生”,這是支教團一名民警的期許。他們的付出激勵著孩子們奮力向前奔跑。通過知識改變命運、通過教育創造美好生活,讓更多的孩子專注腳下、志存高遠,讓更多的幫扶傾注關愛、澆灌未來,讓更多大山深處的夢想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值得我們期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