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三微模式”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新活力

2021年09月10日14: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創新開展“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紛紛走上講台,變“一人講”為“大家講”,用“小故事”演繹“大道理”,使“小課堂”發揮“大作用”,有效解決傳統黨課形式“老化”、內容“虛化”、功效“退化”等問題,結合實際打造“微學習”“微課堂”和“微宣講”三微模式,真正把黨員教育融入黨建工作新常態,為黨員學習教育培訓提供新的平台和載體,不斷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新活力。

黨委書記宣講。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微學習”提升學用實效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公司黨委持續深化“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建設,詳細制定《“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活動實施方案》,結合新媒體平台和“微黨課”活動,通過“微學習”的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來保証學習持續性,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打造成加強政治建設、強化隊伍教育、提高黨員素質的學習教育“名片”,讓黨員職工群眾喜歡聽、聽得進、能參與。

誦讀毛澤東詩詞。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自今年2月份開始,公司系統黨員干部主動走上講台當講師,以堅定的信仰、感人的事跡、動情的語言,講百年奮斗、講家國情懷、講時代擔當、講精神譜系,講交通成就,充分展現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斗志昂揚的精神風貌,以及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政治堅定和政治忠誠。黨員群眾職工踴躍參與,在重溫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懷,在咀嚼苦難中堅定人生信仰,在緬懷先烈中樹立人生榜樣,在回顧險阻中培育斗爭精神,講化了人心,講活了黨史,凝聚起不忘初心、擔當作為、勤勉創業的精神力量。

微黨課將“軟指標”變成了“硬任務,曾經的灌輸式學習變成了如今的主動式吸收,從“讓我學”轉變為“我要學”,黨員之間、黨支部之間在“比學趕超”中不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公司“先進事跡庫”代表、興義中心辦公室主任陳家斌在從江縣大歹村脫貧攻堅工作中被評為貴州省2020年度“最美脫貧攻堅家庭”。他說:“為了准備一堂能上得了台面的‘微黨課’,我必須要深入思考‘講什麼’和‘怎麼講’,在備課過程中也能學到不少東西。”精彩的課件背后,他下足了“繡花”功夫。

“看到身邊的黨員站在台上講授黨課,感覺很親切,在聽的過程中會自覺結合工作實際對標先進找差距,學習效果更好。”一名黨員在參加活動后表示。通過“微黨課”,解決了以往黨員教育培訓過程中普通黨員“聽講多、思考少、參與少”的問題,實現了黨課教育由“大水漫灌”變為“精准滴灌”。

“微課堂”錘煉黨性修養

人人講黨課,全員受教育。省公路開發公司通過“黨組織書記講”“班子成員講”“黨務人員講”和“普通黨員講”四級微黨課,徹底打破傳統黨課領導、專家講的固定模式,以黨支部為單位,以“三會一課”為載體,打破職務、崗位、資歷等限制,鼓勵黨員走上講台擔當主講人,交流自己的思想、見解和體會,形成了“人人當老師、個個做學員、相互為聽眾”的教學模式,擴大了黨課受眾的覆蓋面,增強了黨課教育的廣泛性。

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暨專題黨課進工地。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活動開展以來,公司黨委班子率先垂范、總部第一、二黨支部亮旗爭先,講述《井岡山精神》《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幕后”走向“台前”﹔遵義中心結合“紅色之城”革命資源,講述《猴場會議》《一盞馬燈照亮長征前路》,用“小故事”講明“大道理”﹔銅仁中心“線上線下”齊步走,講述《春天的故事》《銅仁革命史話》,讓“小講台”成為“大舞台”﹔黔南中心科室站所齊動員,講述《五四運動·喚醒民眾》《共產黨宣言》,以“小火苗”匯聚“大力量”。

微黨課競賽。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一個又一個黨員奮斗拼搏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備受鼓舞,見賢思齊,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貴州公路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踏平坎坷成大道!”......5月24日,一場“黨史百年·我來講微黨課”競賽,再次掀起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來自總部、各中心、分子公司、項目辦、總監辦的16名黨員選手同台競講,《百年“黔”行耀初心》《讓長征精神一“路”光芒》《斷腸明志鑄忠魂 紅色基因永永傳承》《八女英靈 永垂不朽》等微黨課聲情並茂、精彩生動,引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共同感悟革命先烈、先鋒模范蕩氣回腸的熱血與功勛。活動邀請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路局和公司領導擔任評委,黨員進行“開放式”學習,用實力詮釋微黨課不“微”,全體人員齊聲朗誦《少年中國說》,充分展現新時代公路人愛國奉獻、奮發上進的精神風貌。

“微宣講”引發強烈共鳴

在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以“黨史百年·我來講微黨課”活動為切入點,廣泛開展“微宣講”。通過黨委宣講團宣講、黨務干部交叉宣講、先進典型代表現場宣講、“青年論壇”宣講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

青年論壇宣講活動。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宣講過程中,“教”與“學”的角色逐漸淡化,每名黨員干部既可是老師亦可是學生,從革命先輩到身邊榜樣,推己及人、微言大義、以小見大,有人有事有思想。主講人充分發揮所長,以生活工作實例小切口,窺視理想信仰、黨性作風大風景,生動形象、感人真實。黨員干部之間相互分享體驗與心得,入腦入心,常常引發強烈共鳴。

“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永遠聽黨話、跟黨走,賡續傳承好公路人在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錘煉的不怕困難、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先進事跡庫”代表,勝道物資公司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徐陽在“先進典型”宣講時說。

先進典型專題宣講。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圖

截至目前,公司系統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政治理論學習等共開展“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活動90余場次。其中,黨組織書記講微黨課23次,參與黨員300余名。

“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也是公司奮戰‘十四五’高質量開局和實現‘五年跨越發展’的關鍵之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我們開展‘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活動,是為號召公司全體黨員干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在重溫我黨百年奮斗的恢弘史詩中鑄魂、強筋、壯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泉表示,下一步,省公路開發公司將持續把“黨史百年·我來講微黨課”作為黨員學習教育的有效載體,長期堅持並不斷注入新的活力,讓微黨課真正成為廣大黨員職工的思想“加油站”、公路事業發展的“助力器”。(胡選武)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