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安順稅務打造“稅·閱”讀書品牌

2021年09月1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順稅務圍繞“書香稅務”建設目標,積極倡導全員學習、終身學習理念,傾力打造“稅·閱”讀書特色閱讀品牌,實現了安順稅務文化軟實力和文化競爭力的持續提升。2020年以來,共舉辦“稅·閱”讀書會13期,參與人數6500余人次,組織閱讀各類經典書籍60余本,分享交流經驗50余條。

建好“三陣地”,讓書香飄滿稅苑

建設有內涵的書屋。以引導稅務干部“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好”為使命,按照“充電提升強素養、深度學習促成長”的職能定位,建立面積“稅·閱”職工書屋,藏書3000余冊,報刊雜志20多種。同時,因地制宜,利用辦公樓道建成4個文化主題長廊﹔拓建數字書屋,建成數字化借閱系統,與實體書屋互為補充,形成“圖書室、雲空間”線上線下一體的閱讀陣地。打造有顏值的書吧。借鑒“鐘書閣”理念,將書屋與咖啡吧相結合,增加簡約時尚的休閑桌椅,又有藏品、裝飾品和綠植點綴其間,讓職工走進書屋就如同走進溫暖自由的城市書房,可以全身心投入閱讀氛圍當中。市局“書香稅閱”書吧先后榮獲“全國最美職工書屋”“貴州省小桔燈親子書屋”“安順十大最美書吧”等稱號。舉辦有情懷的書會。按照市局團委主辦、各縣區局輪流承辦的原則,每月定期在職工書屋舉辦“稅·閱”讀書會,設置好書分享、經典朗誦、經驗分享等8個環節,邀請系統內外單位領導和嘉賓參與點評,並按月開展“好書推薦”,引導干部每人每月讀一本好書,累計已推薦好書100余本,使讀書會成為充滿感染力、凝聚力和輻射力的精神文化家園。

創新“三形式”,讓書韻盈滿稅海

線上線下結合,突破時空限制。針對縣區稅務局干部職工分散、路途遠、集中難等問題,充分利用“互聯網+”靈活開展讀書會,發揮映客直播等新媒體優勢,每期“稅閱”讀書會均面向全系統干部職工進行網絡直播,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邀請基層一線干部在線交流分享,形成線上線下一體推進、相互融合的閱讀品牌,目前共4800人次參與線上學習交流。同時,抓好線下拓展學習,開設每周一課,由各部門輪流上講台,講解業務知識、分享學習收獲,營造台上“亮絕活”、台下“立標杆”、全局“爭先鋒”的良好學習氛圍。目前已舉辦16期,參加學習培訓3200人次。聽讀演藝結合,突破傳統限制。針對傳統讀書會對青年干部缺乏吸引力的問題,積極探索創新,在讀書會活動中加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演講、說唱、表演、游戲等內容,使讀書會寓“書”於樂、趣味橫生。在“誦讀紅色家書”專場讀書會中,青年干部彭蓉、袁敏通過舞台劇的形式,聲情並茂地演繹了《紅槍白馬趙一曼》,深深打動了在場干部職工。內部外部結合,突破人員限制。積極加強與外部單位的讀書交流,推進“稅閱”讀書品牌走出稅務系統,先后與安順市工商銀行聯合舉辦“書香稅閱·工崇惟志”讀書會,與百靈集團、中航貴飛等10余家企業聯合舉辦“稅企一家三清共贏”專場讀書會,讓讀書會成為促進稅企交流互動、帶動全民閱讀的新載體。截至目前,共有省直機關工委、省工信廳無線電管理系統等外系統10余家單位600多人次到我局開展觀摩學習和交流研討。

推進“三融合”,讓書籍點燃稅夢

讀書學習與稅收主業相融合。將稅收征管、減稅降費等稅收業務知識融入讀書會學習活動,每期讀書會均設立“經驗交流”環節,通過經驗交流促工作難題破解,干部創新意識得到有效激發。根據青年干部的意見建議,開展“雙青行動”,由青年干部擔任“青稅委員”為新辦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目前,全市青稅委員已走訪企業82戶次,幫助企業解答問題42個,輔導企業減免稅費266.35萬元,經驗做法被央視《新聞聯播》連續2天報道,並獲得稅務總局王軍局長的肯定性批示。讀書學習與干部培養相融合。把稅·閱”讀書會作為稅務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孵化平台,定期邀請系統內“三師”獲得者和業務骨干為干部職工進行業務輔導和技能培訓,讓讀書會成為職工讀書心得交流、業務研討和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來,全市系統共有208人報名“三師”考試,獲得証書的人數是2019年的1倍,11名青年干部在全省練兵比武中取得優異成績,其中進出口崗獲全省團體和個人“雙第一”。讀書學習與文明創建相融合。堅持把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與文明創建結合起來,助力文明城市創建,組織讀書會干部職工積極參與駐村幫扶、文明勸導、志願服務、義務獻血等公益活動。2020年以來,全市稅務系統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稅務系統先進單位”“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各類榮譽表彰110余個,其中國家級榮譽2個,8個縣區稅務局均獲得省級文明單位表彰。 (馬翔、曾鴻)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