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保護赤水河 雲貴川四市人大建立協作機制

2021年09月10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貴州省遵義市、畢節市、雲南省昭通市、四川省瀘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及有關同志齊聚瀘州,召開主任聯席會議,共商建立協作機制,監督推動加大赤水河流域保護力度。

赤水河是長江上游重要支流,發源於昭通市鎮雄縣,流經瀘州、畢節、遵義三市部分縣(市),再從瀘州市合江縣注入長江,全長400余公裡。因著名的四渡赤水戰役,流域內盛產茅台、習酒等美酒,赤水河又稱“英雄河”“美酒河”。

協作協議簽訂儀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赤水河流域途經地省、市、縣、鄉各級各部門加大政策供給、強化工作舉措,推動赤水河流域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由於相互間缺少溝通、鮮有協作、各自為戰,鑼齊鼓不齊,治理保護效果大打折扣。為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兩次批示,要求雲貴川三省“共立”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雲貴川三省人大常委會協調聯動,在全國人大的指導下,於2021年同步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和《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決定》和《條例》)。

“四市人大召開這次主任聯席會議,旨在立足人大職責,深化交流合作,共護一河清水,推動《決定》和《條例》落地實施,促進赤水河流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好滿足流域沿線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席聯席會議的遵義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范元平如是說。

經過協商,四市人大議定:一是共同加強《決定》和《條例》的學習宣傳、執行落實,協調解決流域保護問題。推動流域沿線各級各部門多時段、多形式宣傳《決定》和《條例》內容,營造學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圍﹔督促流域沿線市縣政府制定落實《決定》和《條例》的實施意見、工作方案﹔督促流域市縣執法部門和司法部門建立健全聯動協作機制,加大執法力度,切實開展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注重發揮人大優勢,積極協調解決流域在生態建設、環境保護、文化傳承、綠色發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二是協作聯動開展監督工作、代表活動和調查研究。將涉及流域保護的重要事項列入人大監督重點,多方式加強監督﹔組織人大代表開展視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加強跟蹤督辦﹔發揮人大專門委員會作用,以問題為導向,提出對策建議,供黨委決策參考。三是協作建立主任聯席會議、專項工作會商等工作機制。原則上每年召開1次聯席會議,由四市人大常委會輪流召集﹔根據需要,就專項工作召開專題會議進行會商,協調解決落實《決定》和《條例》中跨區域的困難和問題。

范元平說:“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這一創新之舉是四市人大共抓赤水河流域保護治理工作的務實舉措。我們將團結協作,緊盯流域污染防治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監督推動政府及有關方面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強化區域協同治理,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為保護赤水河流域、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貢獻地方人大的力量。”(文/圖 何德強)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