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市馬場坪平堡村:油茶滿枝頭 群眾管護忙

2021年09月09日08:49 |
小字號

當下正值油茶挂果期,連日來,在福泉市馬場坪街道平堡村的500畝油茶種植基地裡,20多名當地群眾正在搶抓時節開展油茶管護工作,為下一步油茶豐收打下基礎。

走進馬場坪平堡村的油茶基地,筆者看到,連綿不絕的山嶺上處處是油茶樹,綠油油的茶樹下挂滿了碩大的油茶果。據基地管理人員介紹,今年風調雨順,加上管理周到,基地內所種植的油茶樹長勢良好,果實飽滿,預計11月份可進入採摘期。

平堡村哈麻沖組村民金玉奎說:“這兩年我們村裡的產業越來越多,我們每年都要來到茶樹基地裡務工,80塊錢一天,看到這茶籽結得很可愛,心裡很舒暢,這個活不算累,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有收入貼補家用,我覺得挺好的。”

油茶基地不僅解決了當地群眾的務工問題,在基地的帶動下,當地不少村民也跟著種起了油茶樹,村民趙貴明就是其中的一個。前些年,趙貴明利用自家的土地種植了4畝油茶樹,在他的精心管護下,現在油茶樹長勢喜人,茶果挂滿枝頭,預計畝產可達3000斤,茶果晒干后將以7元錢一斤的價格全部出售給貴州金狗生態茶油有限責任公司。

種植戶趙貴明說:“看到金狗茶油公司在村裡發展油茶樹種植很有前景,我也跟著種了4畝,茶樹隻要第一年種下去,就可以管很多年,隻要管護到位,經濟效益也相當好,畝產可達3000斤,比以前傳統的農作物要劃算得多。”

據了解,2011年貴州金狗茶油有限責任公司流轉了500畝荒山改造種植高產油茶林,基地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建設和經營,基地組織當地群眾盤活閑置土地,流轉農戶土地,集體轉產林木經濟。為消除種植農戶的后顧之憂,公司承諾對農戶生產出的茶果進行集中統一收購。截至目前,油茶種植基地已帶動當地50戶農戶種植油茶樹,帶動當地群眾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貴州金狗生態茶油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周銓說:“我們採用的是‘公司+農戶’的模式,帶動了平堡村部分群眾也種植了油茶樹。當地其他群眾把土地流轉給公司,由公司來進行管理種植,現在是油茶樹的挂果期,平均每天有二、三十個人來到油茶基地來務工管護,目前我們這個油茶果生產出的茶籽油在市場上比較受歡迎。下一步,我們還將擴大油茶的種植規模,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韓慧惠、楊寒)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