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百裡杜鵑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

17載如一薪火相傳 燭照教育初心不忘

2021年09月09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課間,孩子們在煥然一新的操場內踢足球。趙華海攝
課間,孩子們在煥然一新的操場內踢足球。趙華海攝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與文明的傳承者,他們在三尺講台上,化作春風,潤物無聲。在2021年9月10日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在百裡杜鵑管理區的一支青年志願者團隊——“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一起感受他們的志願支教的青春故事。

9月7日,在烏蒙彝山深處的百裡杜鵑華農大石希望小學多媒體教師內,山裡的孩子把真心疊進折紙,寫進賀卡,送給志願者們,祝福老師們節日快樂!2004年,這裡還沒有手機和電視信號,孩子們隻能坐在草棚教室,聽志願者徐本禹的講述,想像外面的世界,“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情。”這是每位隊員隊服上醒目的一句話,也是他們用行動踐行的諾言。17年來,華中農業大學先后派出17屆179人接力支教,一茬又一茬的志願者,用堅守與奉獻鐫刻了青春原本的模樣。

17年,恰是動人花季。今年七月,第17批華中農業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們接棒奔跑,支教團隊長周曉宇介紹“學校每年都會選派優秀志願者到這邊支教,我們是第17棒,今年在大石小學支教的有3個志願者、箐山小學的有3個志願者,大方為民小學有5個志願者。為了提前適應這邊的生活,更好地開展支教活動,開學前我們就提前過來,開展了‘情暖杜鵑少年,共繪七彩假期’活動,通過‘五育’並舉豐富學生暑期生活,促進他們全面發展。目前開學已經第二周了,總體上已經適應這邊的生活,教學工作也在穩步進行。”

“‘老師您辛苦了,祝您教師節快樂!’短短月余的時間,孩子們能寫出這樣令人感動的話,我內心十分感動,同樣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我更有義務和責任去幫助他們。”支教團志願者劉芝寧話語朴實,飽含青年人的熱誠和風採“當他們向我說出這些感恩的話,作為他們的老師,我體會到了自身需要承擔的責任,那就是一定要把他們教好,首先是學習上,其次是做人,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班上的這些孩子們,哪怕他們其中有一個人能夠走出這座大山去見見外面的世界,那我覺得來到這裡也是十分有意義的。”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際遇,生逢盛世,青年教師作為教師隊伍的生力軍,既承載著接續奮斗、載夢前行的使命,也肩負著開源活水、立德樹人的擔當。對於志願服務,支教團志願者魏邦昊有著自己的見解:“有人說支教就是奉獻,強調奉獻自己和燃燒自己,其實不止是奉獻,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吃苦、奮斗、奉獻是青春的必修課,志願服務既是助人,也是助己,在支教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得到成長,會有很大的感觸。”

“來之前也了解過,有想過這邊條件會很艱苦,來了才發現並非如此,如今學校內有著塑膠操場、多媒體教室和各類體育器材。”談及下一步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志願者魏邦昊成竹在胸“我是5年級的班主任,帶的科目是數學,往后主要是以提升同學們的學習成績、知識積累、開闊同學們的眼界為主。在扎實學識的同時,不能局限余本學科范圍,要帶同學們感受除課本之外,比如愛國教育活動、體育活動等,讓同學們體驗除了課本之外的這些課外活動,促進他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向上的時代會賦予人們前行的推動力,向上的群體亦會賦予一個時代更多的美好與亮色,正是有“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年復一年、薪火相傳的“園丁”奉獻,才為越來越多孩子們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讓百裡杜鵑大石這片土地開出了絢麗花朵。僅今年,從華農大石希望小學畢業的,便有9名學生考上了大學。

“正如今年教師節的主題‘賡續百年初心,擔當育人使命’,華中農業大學一茬又一茬優秀志願者17年的持續支教,為我們當地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子弟,教師節要到了,衷心祝願志願者老師們節日快樂。”華農大石希望小學校長王成范飽含深情地說,一屆又一屆,支教期滿后,他們就會離開,志願者會有更迭變化,但不變的是他們那顆牽挂這裡的心,志願者們對教過的孩子都非常關心,經常通過短信、電話、微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今年9名考上大學的學子,這些優秀的志願者還為他們找到了助學資金,每名學子本科的每年資助8000元、專科每年資助6000元。(圖/文 趙華海、李光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