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縣大坪村:水稻機械化收割快!

2021年09月09日08: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印江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張麗娟 王東)9月2日,印江自治縣板溪鎮大坪村,幾台中型收割機在金燦燦的稻田中來回穿梭,割稻、脫粒、粉碎稻稈等工序一氣呵成,顆粒飽滿、黃澄澄的稻谷盡收其中。

近段時間,印江自治縣11.8萬畝水稻陸續進入收割期,該縣積極推廣水稻機械化收割,降低收割成本,提高收割效率,力爭糧食顆粒歸倉。原本要耗時多日的“工程”,在很短時間就能收割完,大大減輕了農戶的勞作強度。

“我們使用的是一種中型收割機,在貴州山區,收割一畝地需要20分鐘,一天下來可以收割30到40畝地。”農機駕駛員張繼剛介紹,以前收割一畝地的人工費用大約為600元,機器收割隻需要150元至200元,一畝地能節約400元的成本,並且稻谷損耗較小。

這陣子,眼看著農機手在稻田裡進退自如操作收割機,自家10畝左右的稻谷隻用了3個小時就收割完畢,村民任永高對機械化作業的好處深有感觸:“我自己收稻谷根本忙不過來,要請鄰居來幫忙才行。以前20個人都收割不完的地,現在用機器收割,快!”

印江自治縣農機中心主任任彬介紹,該縣有各種稻谷小型機械1800余台。

“為確保群眾顆粒歸倉,我們在今年臨近秋收時,組織人員對全縣種植戶進行摸底登記,了解稻谷成熟程度。同時,從省外聯系了一批聯合收割機,鼓勵大家運用機械化生產,提高生產效率。”任彬說。

今年,印江自治縣水稻預計產量4.366萬噸,預計10月中旬全面完成收割任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