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普安供電局:學史力行抓實“三基”建設 優質電力助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09日13: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如何做好黨建工作,怎樣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這些不是開開會、嘴上說一說就能做到的,要充分發揮各基層黨組織作用,調動基層黨員、群眾積極性,圍繞年度重點、難點任務,實實在在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在參加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黨建人事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該局黨委書記徐成剛語重心長地說。

今年以來,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按照公司黨建工作部署要求,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抓基層組織建設,統籌推進基層黨支部建設和“三基”建設,以黨建“三基”促企業“三基”高質量發展,持續推動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以學促實 堅定黨員理想信念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不拘一格,打破常規,通過“一融”“兩聯”“兩紅”“三講”“四穿插”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融”即將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計劃與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方案相融合,“兩聯”即內部聯合、外部聯建,內部各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外部與普安縣移動公司及醫院開展和創聯建,達到“聯建共贏”的目的﹔“兩紅”即精選兩條紅色教育路線,組織黨員參觀“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紅色記憶奇石館、到樓下泥堡紅軍長征紀念館重走長征路﹔“三講”即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宣講、黨委委員帶頭講黨課、支部書記講黨課﹔“四穿插”即將黨史學習教育穿插到夜校讀書班、穿插到黨建黨務知識答題、在學習中穿插紅色詩詞接龍、穿插紅色歌曲傳唱。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多元化的學習方式,使所學知識更加入腦入心,黨員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

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后勤黨支部花合剛重走長征路后感慨地說:“日子好過了,短短8公裡長征路腳已經疼得不行,歷經千山萬水的紅軍先輩是怎樣堅持下來的呢?我想定是他們保護山河無恙,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

同時,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把開好“六個一”組織生活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截止目前,該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7次,開展學習研討3次,開展主題黨日7次共560余人次。

黨企“三基”相融合 促企業高質量發展

面對復雜形勢和困難挑戰,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不斷完善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中重點工作和主要指標的黨員包保連保機制,建立黨支部主體責任監督機制,堅持黨建引領,謀篇布局,為十四五開局貢獻電網力量。

“我們堅持以‘一黨委一實踐’‘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為目標,圍繞年度重點、難點任務,以黨建‘三基’促企業‘三基’高質量發展。”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黨建人事部主任艾進康說。

同時,該局積極推廣運用《“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管理手冊》,通過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隊等載體,融入中心開展“電亮先鋒·反違章”、“電亮先鋒·提服務”、“電亮先鋒·降客停”、“電亮先鋒·保增供”專項行動。截止目前,完成立項的12個“書記項目”、11個“支部行動計劃”和“電亮先鋒·1+1+1”工作目標, 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在貴州電網縣級供電企業一流建設梯隊劃分位於第四梯隊,標杆指標排名梯隊第一。

解民憂辦實事 全力服務鄉村振興

為實實在在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員工無后顧之憂安心工作,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黨委多渠道為員工排憂解難。

入學季,該局黨委組織開展2021年職工高考子女金秋助學座談會,做好關心關愛職工群眾工作,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讓子女高高興興上學、父母安安心心上班,傳遞和諧家園正能量。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圍繞全力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把握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新機遇、新要求,精准謀劃、科學策劃,著力建強主網,助推轄區110千伏鳳凰變、35千伏全省智能化變電站試點龍吟變建成投運,完成110千伏青山變、35千伏江西坡、高棉、羅漢變增容工作,提升客戶用電保障能力。同時穩步推進投資電網建設任務,擬計劃投資3003.92萬元助力鄉村振興,重點向11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傾斜,進一步解決農村電網重過載、低電壓、薄弱線路、減小供電半徑等問題,全力服務美麗鄉村建設。

走進普安縣東城區布依茶源小鎮,“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的鄉村畫卷使人為之向往。布依茶源小鎮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在優質電力保障下,實現了“搬進來、穩得住、能致富。”

“我們現在共計有80個工人在生產,他們都是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每人月工資4000元左右。我們才華手袋廠和中青年動漫兩個扶貧車間出貨主要靠訂單,因為是半機械化,所以工人生產得越多拿到的提成越多,為廠裡創造的價值越高,兩個車間的發展都離不開電,亂停一天,工人和車間都會造成一大筆損失。”貴州普安縣才華實業有限公司扶貧車間負責人張德祿介紹。

“鄉村振興電力保障是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要解決好鄉村振興‘三農’用電問題,要以高質量的電能助力鄉村振興。”徐成剛擲地有聲地說。(姚鑫鳳、楊婷)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