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沿河朝陽村:紅心獼猴桃基地套種南瓜雙豐收

2021年09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民採摘獼猴桃。楊友攝
村民採摘獼猴桃。楊友攝

秋收季節,在沿河自治縣黑水鎮朝陽村的紅心獼猴桃基地裡,藤蔓上一串串獼猴桃,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顯眼。地面上,橫七豎八的南瓜隱藏在茂盛的瓜葉下,十分惹人喜愛。村民們一邊小心翼翼採摘著獼猴桃,一邊談論著今年獼猴桃、南瓜的收成,現場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自從有了獼猴桃基地,有空我就來基地裡務工,每年可找幾千元,家裡不缺零用錢啊!”朝陽村民袁梅英笑著告訴筆者。袁梅英介紹,以前村裡沒有發展特色產業,我們就是靠種植傳統農作物稻谷、玉米等維持生計。如今村裡有了獼猴桃、柑橘等基地,我們這些在家婦女和有勞動力的老人,每年到基地務工都有幾千到萬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過多了。

朝陽村距離黑水鎮政府大約10公裡,四面環山,綠樹成蔭,是典型的低窪地帶。以前隻要下大雨,村寨前稻田就會被水淹沒,村民收入得不到保障。2015年,該村為了擺脫貧困,通過引資外商到村,大力發展蔬菜、水果等產業,同時修建排洪渠,將水引出產業基地,成功發展了純天然、綠色無污染的獼猴桃、柑橘、中藥材基地共計250畝。

村主任王朝友介紹,近年來,村裡以80畝特色產業紅心獼猴桃為中心,帶動發展了柑橘160畝、中藥材10畝、辣椒100畝等產業。不斷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獼猴桃基地負責人冉光賢介紹,獼猴桃產業主要以“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今年第一年投產,挂果率不是很高。但紅心獼猴桃生態、環保和品質好,主要採取“合作社+消費扶貧+消費者”和“合作社+消費者+現場採摘”銷售模式,目前已按照每斤10元價格,銷售了1萬多斤,收入了10多萬元。預計今年可實現產值50萬元左右。

據資料顯示,紅心獼猴桃是一種可食用與藥用為一體的水果,每百克鮮果肉含維生素C100-420毫克,果肉細嫩、香氣濃郁、口感香甜清爽,被譽為“維C之王”,特別是微量元素中的含鈣量較高,營養價值豐富。

筆者在獼猴桃基地裡,看見藤蔓上挂著兩種獼猴桃,一種是套袋的,一種沒有套袋,感到十分好奇。基地負責人冉光賢介紹,套袋的獼猴桃,防虫害、防鳥害、防高溫,品相好看些。沒有套袋的獼猴桃,耐儲存,含糖量高,品相稍差些。今年這樣做試點,作一下對比,目的是想了解顧客喜歡吃套袋的還是陽光的獼猴桃,明年有針對性地發展。

與此同時,獼猴桃基地裡還套種南瓜,實現了林下種植。南瓜可控制雜草生長和保持土壤水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產業附加值,實現產業“以短養長”和“長短結合”發展目標。

產業發展起來了,銷售是關鍵。縣人民醫院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繼續幫扶朝陽村。該院為了讓幫扶村產業獼猴桃有效健康發展,主動與村支兩委及合作社負責人冉光賢聯系,幫助其促銷獼猴桃,村支兩委和合作社負責人聽到后十分高興並深表感謝。

該院於是倡導職工幫助幫扶村銷售獼猴桃,職工們積極響應,紛紛購買,目前共購買了價值3萬元的獼猴桃3000斤。“我們縣醫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倡導干部職工購買獼猴桃,目的是促進銷售扶貧,幫助群眾增收。”縣醫院院長助理肖小東說。

據悉,中國五礦集團得知該村獼猴桃成熟上市后,也積極幫助其促銷,目前該集團共訂購了價值5萬元的獼猴桃500件。

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是關鍵。該村黨支部書記溫學忠介紹,在下步工作中,該村將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合作社大力發展獼猴桃、柑橘等產業,讓村民穩住每年的土地流轉費和務工收入,助力鄉村振興。(楊友、張洪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