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從江縣塘洞村

手工制作扁米 香!

2021年09月09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從江縣洛香鎮塘洞村村民脫穗殼。

本報訊 (從江縣融媒體中心通訊員 劉華林)9月7日,從江縣城區農貿市場裡,來自洛香鎮塘洞村的村民石鵝柳正在售賣手工制作的香禾糯扁米。

“現在塘洞村有26戶村民生產制作手工扁米,我們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每天可以銷售約350公斤。”石鵝柳說。

據了解,手工制作扁米已成為塘洞村的新產業,當地群眾有了實現增收的新渠道。

香禾糯扁米取材於即將成熟的原生態香禾糯谷。香禾糯屬水稻品種,隻能在海拔600米左右、氣候偏濕的環境下種植,塘洞村符合這些條件,歷來有生產制作扁米的傳統。

制作扁米需先用少許清水濕潤谷粒,再小火翻炒谷粒至香熟,然后用石碓慢慢舂扁,將谷殼與米粒分離,這樣就得到清香可口的扁米。制作扁米雖然工序不復雜,但是需要花費較長時間。

據塘洞村婦女主任石凡秋介紹,由於香禾糯產量低,每畝產量隻有250公斤至300公斤,過去村民制作扁米隻供自家食用,市場上根本看不到香禾糯扁米的蹤影。

隨著糧食產量逐漸提高,2014年開始,塘洞村逐漸有農戶將手工制作的扁米拿到市場上售賣。

“我們的扁米品質優良,喜歡的人越來越多,參與制作、售賣扁米的村民也從最初的幾戶發展到了現在的26戶。2020年,我們村19戶村民以每公斤40元的價格售賣扁米,總收入達61萬余元,戶均收入3萬余元。”石凡秋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