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黔東南榕江:稻田養魚魚養稻 稻谷增產魚豐收

2021年09月08日17: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稻谷飄香、稻田魚收獲的時節,在貴州省黔東南自治州榕江縣朗洞鎮平地村稻田養魚示范基地,村民們正忙著捕撈稻田魚,大家互相配合,趕魚、撈魚、稱重、裝筐一氣呵成。

一片片稻田盡顯金黃,一株株水稻朴實飽滿,稻田裡的魚兒翻滾打鬧。“這片田是去年從平底村流轉出來的,用於發展稻田養魚,總共有100畝,這兩天正在開田捕魚,再過一個星期就能收稻谷了。”基地負責人陸祥榮告訴記者。

“稻田裡的雜草、浮游生物、稻谷害虫等成為魚的飼料,魚在田裡活動能疏鬆土壤,魚糞也能肥田,從而能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榕江縣農業農村局畜牧水產中心副主任周晉說。

稻田養魚,有糧有魚,一舉兩得。稻田養魚是將水產養殖與種植業有機結合在一起,充分利用稻田和魚互利共生、相互依賴,達到相互促進的生態系統。稻田裡養出的魚生態環保、肉質好,產出的稻谷顆粒飽滿,實現一地多收的經濟效益。

“一畝能夠得到60至80斤左右的稻田魚,每斤能賣25至30元,銷往凱裡、貴陽等地,本地群眾喜歡做腌魚、燒魚,也會直接到基地來買。”陸祥榮說。

近年來,榕江縣積極推廣稻田養魚綜合種養模式,在全縣建立6個共3500畝稻田魚養殖示范點,全縣共有121067畝稻田養魚,稻田魚的產量在3216噸,總產值在7000萬元左右。

下一步,榕江縣規劃建立標准的稻田養魚綜合種養示范點,通過推廣稻田養魚綜合種養模式,不僅改變了農業的生產模式,也讓農田實現了增產增值,農戶實現了增收致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郭芳霞)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