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東南凱裡:“五查五看”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2021年09月08日09:36 |
小字號

“一查防控工作研究部署情況,看是否存在消極懈怠、敷衍塞責、陽奉陰違等問題﹔二查防控履職情況,看是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等問題……”近期,在黔東南州凱裡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推進會上,該市紀委監委負責人提出要切實做到“五查五看”的要求。

近段時間以來,為切實維護全市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凱裡市紀委監委組建8個監督檢查組,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市區交通站點、大型超市、農貿市場、醫療機構、旅游景區等重點場所及重點環節疫情防控舉措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監督檢查,督促全市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具體工作中,重點對黨員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防控工作研究部署、履職盡責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看是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弄虛作假、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確保各級黨組織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抓好抓實,全力承擔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同時,該市紀委監委緊扣相關單位工作實際,細化監督內容,分類制定監督檢查事項和方式,通過查疫區來凱人員登記情況,看“逢進必檢”措施是否有效落實﹔查車站、商場等重點場所設防情況,看聯合檢疫、設卡登記措施是否有效落實﹔查各鎮(街道)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情況,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是否嚴格執行,督導各級各部門履行好屬地和行業主管責任,構筑互聯互動、協作配合的嚴密防線,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在強化監督的同時,該市紀委監委採取設置網絡舉報平台、暢通群眾舉報熱線電話等多種方式把群眾的監督作用發揮出來,構建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監督網絡,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以“臨戰”“大戰”的狀態,堅持內緊外鬆,督促建立健全全方位全領域責任鏈條,壓實“四方責任”,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構筑疫情防控屏障。

截至目前,共實地監督檢查單位29個,重點場所14個,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6個。

“下步,將對疫情防控不重視、責任落實不到位、造成不良影響的堅決查處,嚴肅追責問責。”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