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錦屏縣民政局:“五民”行動暖群眾

2021年09月0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錦屏縣民政部門堅持以學促干,緊緊圍繞群眾需求,突出“暖心民政”,集中力量推進“五民”行動,全力以赴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為難事”、積極主動多做讓群眾滿意的“方便事”,想方設法化解老百姓擔心的“煩心事”,讓群眾有更充足、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便民:實施效能提升行動

持續提升為民服務水平,落實辦好各項民生實事。結合全縣低保、特困等社會救助審批權下放鄉鎮試點等工作,錦屏縣民政局推出急難型臨時救助“先行辦”、特困人員喪葬事宜“兜底辦”、特困難老人入住養老機構“優先辦”、事實無人撫養及孤兒基本生活保障“立即辦”、殘疾人兩項補貼“主動辦”、婚姻登記“預約辦”、流浪乞討救助“即來即辦”等便民利民措施,解決好民生訴求,辦理好民生實事。同時,利用30天“離婚冷靜期”作為重點介入,婚姻登記員耐心細致調解后共挽救了68對夫妻放棄離婚。

暖民:實施敬老養老行動

以公建民營的縣社會福利院為依托,為入住特困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醫療養護、精神慰藉、緊急救援等服務,滿足老人需求,切實提升老人的幸福感。特別是在今年,錦屏縣民政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積極推動縣老年養護院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將為老人、特別是貧困老人、經濟困難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的養老服務。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完成三江鎮大公田、裡郎、聚龍、敦寨新城4個移民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安排人員進行管理,全天免費為老年人開放和服務工作,切實滿足老年人的需求。積極協調疫苗接種上門為老人服務。為切實做好60歲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針對老年人群體行動不便的實際困難問題,加強與衛健、醫院等單位溝通,相關單位到縣社會福利院共為老人開展接種疫苗服務工作,為老人的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利民:實施解憂暖心行動

持續深化“暖心民政”,落實民生保障。立足部門職責,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將實事辦好,將好事辦實。通過開展低保年度核查和救助等措施,堅持做好群眾“貼心人”,提升困難群眾幸福指數。今年,全縣城市和農村低保累計發放低保資金3146.36萬元﹔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為特困對象累計發放供養金470.97萬元﹔共為一二級殘疾人發放殘疾人護理補貼和托養補貼154.50萬元,讓救助既有“溫度”更有“速度”。

順民:實施社區治理行動

結合易地搬遷社區后扶工作,錦屏縣民政局著力打造有溫度的社區,讓群眾居民在社區治理、協商議事中有更多的參與感和歸屬感。全縣易地扶貧搬遷7個安置點,完成了社區委員會、居民小組、工青婦聯的選舉和組建,規范社區服務中心建設,制定居民公約等相關自治工作制度,城鄉社區基層民主自治建設進一步加強。各鄉鎮村(社區)將“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納入了新修訂的村(社區)村(居)規民。以“三社聯動”引入專業社會工作機構,今年,爭取到資金5萬元打造錦屏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項目一個,項目落實在易地搬遷三江鎮大公田社區,現完成了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的建立,並與天柱縣進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簽訂項目志願服務工作,通過聚焦群眾需求,讓社區治理更加順應民心。

愛民:實施關愛兒童行動

積極轉變理念,著力落實黨委、政府對兒童關愛保障工作,即由注重“輸血”向以“造血”為主、“輸血”為輔轉變,更加注重困境兒童發展能力建設。錦屏縣民政局利用現有的童伴之家、兒童益園、日間照料中心設施,為留守兒童在課外時間和寒暑假期間提供活動場所,使留守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為更好的關愛保障兒童,全縣聘任了15名兒童督導員和195名村居兒童主任。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困境兒童進行經常性探視。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對接協調,積極爭取到社會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的支持,“六一”兒童節期間在三江鎮大公田社區等4個縣城移民安置點為40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開展關愛慰問活動,送去慰問資金4000元及200冊書籍。通過多方關懷關注,架起與困境兒童之間的“連心橋”,讓轄區困境兒童不斷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貴州省民政廳供稿)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