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貧困老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國的社會制度在扶貧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本報記者 黃培昭
2021年09月0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曾先后4次訪問中國,雖然間隔時間不長,但每一次都能看到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令人驚嘆。”埃及共產黨總書記薩拉赫·阿德利對記者表示,“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扶貧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些昔日的貧困地區如今已完全脫貧摘帽,人們過上了可喜可賀的小康生活。”

回憶起遵義之行,阿德利至今感觸頗深。由於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等因素,此前遵義全市有8個貧困縣、871個貧困村,且貧困程度較深,是中國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戰場之一。中共十八大以來,遵義大力推進脫貧攻堅,當地政府鼓勵人們種植蔬菜、食用菌等特色農產品,全力打好產業扶貧、基礎設施、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醫療住房保障“四場硬仗”。“我應邀參觀了貴州遵義和湖南的一些農村,親眼看到當地農民在扶貧政策的支持下,因地制宜開展脫貧實踐,感受到他們對小康生活的向往。”阿德利對記者說。

遵義習水縣良村鎮吼灘村共有1827戶村民,在脫貧攻堅戰中一馬當先,給阿德利留下深刻印象。“我在參觀中了解到,吼灘村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搞起了具有當地特色的高效生態農業,達到一年收獲多季的高產效益。”2016年,吼灘村實現了脫貧出列,如今還被列入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農民們的腰包鼓了起來,人均純收入超過萬元,家家戶戶都蓋起了漂亮的大磚瓦房。“吼灘村實現華麗轉身,是中國農村發展的縮影。”阿德利對中國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表示由衷贊賞。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這種責任擔當令人感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仍堅持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如期實現脫貧的宏偉目標,這在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很難想象的。”在阿德利看來,中國的社會制度在扶貧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中國政府對扶貧事業高度重視,舉全國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事實和實踐証明,中國的社會制度是成功的,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使中國人民富起來。”阿德利表示,在埃及和非洲,中國的發展路徑、成功經驗正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人們希望從中汲取智慧,“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為各國應對共同挑戰提供了借鑒”。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第 17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