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人民時評)

邱超奕
2021年09月0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安委辦對外公布一批今年以來各有關部門報送的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執法典型案例:遼寧沈陽經緯客運有限公司所屬車輛嚴重超員載客案,四川曙卓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隧道工程施工存在安全隱患案,亞龍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航空器技術記錄管理不規范案……這些典型案例,既是警示教育也是案例指導,傳遞著“安全生產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絲毫放鬆不得”的信號。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產相關制度逐步健全、責任鏈條日益明晰、監管能力不斷提升,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2019年,全國安全生產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實現“三個繼續下降”﹔2020年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當年重特大事故降到16起,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年份。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安全生產仍處於爬坡過坎期,安全生產的短板仍然突出,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實踐告訴我們,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嚴格落實安全整治各項責任措施,我們才能持續降低風險隱患,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抓生產安全如同滾石上山,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進一步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安全生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們必須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更廣泛的動員,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抓嚴抓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保駕護航。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這個責任閥門擰得再緊也不為過。作為安全生產責任的主體,企業決不能因為搶工期、趕產量而忽視生產安全。務必要深刻認識到,隻有安全上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各地和有關部門也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做到警鐘長鳴,在監管上常抓不懈。

發展每前進一步,安全就要跟進一步,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因違法成本低而屢禁不止、屢罰不改﹔執法檢查仍存在“寬鬆軟”的問題……當前,我們既要清除影響安全的“攔路石”,也要跟進發展伴生的新問題,必須推出更深層、更系統、更有力的改革舉措。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於今年9月1日施行,大大提高了安全生產違法成本,對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未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導致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罰款最高可達1億元﹔“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亦寫進法律。這就要求,從各部門到企業各具體負責人,以落實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為契機,將謀發展和管安全融為一體。

營造濃厚的安全生產氛圍,有利於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全社會整體安全水平,就要加強安全教育,把安全發展理念根植到每個人心裡。今年全國“安全生產月”,各地廣泛開展在線答疑、逃生演練、科普直播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動員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讓更多人掌握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人人都是主角,沒有旁觀者。有關部門時刻保持枕戈待旦的警覺,我們每個人也應當好安全員,以常態化、全民化防控應對隱蔽性、突發性風險,把安全生產的堤壩筑牢守好,如此,方能更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