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數字化拓展服務貿易新空間(現場評論)

周珊珊
2021年09月0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電子終端,可“雲游故宮”﹔戴上VR(虛擬現實)眼鏡,可在滑雪體驗機上“沉浸式滑雪”﹔用戶網上下單,無人配送車可應用自動駕駛技術,進行智能配送……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設的數字服務專區,數字元素構成新場景、帶來新體驗。

本屆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孕育興起,數字技術一日千裡,正在促進產業深度融合,引領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服貿會上,數字化未來是人們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在服貿會的展區,當“四足機器狗”沿著設定路線作業巡檢時,后台就能看到實時回傳的數據﹔不同於使用尺子、彩筆制作表格,當應用數字造價時,管理效率能提升50%以上……高效、准確、安全的數字化應用,正在賦能各行各業,其背后是不斷升級的數據化水平和不斷拓展的數字化邊界。數字技術,正在釋放出提升服務能力、豐富經濟形態、開拓貿易空間的強大能量。

數字技術帶來的數字產業發展機遇,推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服務貿易的數字化進程,遠程醫療、協同辦公等新業態發展迅速。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世界正在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時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趨勢日益顯著。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額為2947.6億美元,同比增長8.4%,佔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達44.5%,成為服務貿易新的增長點。對中國來說,順應數字化潮流、搶抓數字化機遇,加快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既能更好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又能為開放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讓數字提供服務、讓服務促進發展,關鍵在於共建共享良好的數字生態。在國家會議中心的京津冀展區,一個“種子牆”造型引人關注。互動台上有“北京苗”“天津苗”“河北苗”以及三地“協同苗”,通過操作“政策、項目和制度創新”互動裝置,就能點亮“種子牆”信息,查看三地在開放合作、創新發展等方面的相關舉措。這些舉措為創新發展插上數字化翅膀、增添協同化動力,也為在北京等地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積累經驗。無論是一個區域、一個國家還是全球范圍,隻有遵循信息時代的規律和邏輯,才能共同營造健康的數字生態﹔隻有開放數據共享平台、完善數據治理規則、提升數字經濟包容度,才能讓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體都能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搭上數字化發展快車。

在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區,一塊互動屏幕打造出“展望之門”,勾勒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新圖景。面向未來,在數字安全、數據資源管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球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釋放潛力,就一定能加快數字中國的建設步伐。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